吃藥治骨鬆下顎壞死!? 當心是這成分惹禍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治療骨質疏鬆症造成顎骨壞死並不常見。

現年72歲的張媽媽,有高血壓、心臟病病史,長期背痛、腰痛。5年前曾在家中浴室意外跌倒,導致骨折,經診斷為骨質疏鬆症,便開始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但不時會感覺牙齦腫脹疼痛,在看牙科並接受拔牙手術後,傷口一直無法癒合,且牙齦疼痛感加重,下唇麻木感、牙齒鬆動、化膿,再次回診就醫,經追蹤用藥史發現,可能是雙磷酸鹽類藥品所引起下顎壞死的嚴重不良反應。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 應定期進行口腔追蹤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治療骨質疏鬆症造成顎骨壞死並不常見。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治療骨質疏鬆的病人,應聽從處方醫師的醫囑,並定期進行口腔追蹤,若需進行牙科侵入式手術,宜由醫師評估,以降低顎骨壞死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

降低顎骨壞死風險 3使用原則要牢記

此外,雙磷酸鹽類藥品是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主要藥品之一,相較於其他藥品,它能有效減少髖骨、脊椎或非脊椎骨折的風險,有每周或每月服用一次的口服劑型,也有三個月或一年施打一次的注射劑型。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提供3點使用原則:

原則1.注意不良反應

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品,引起顎骨壞死的病例僅佔少數,若長期使用且持續出現不適症狀,例如感覺口腔牙齦疼痛、腫脹、化膿、唇或顏面麻木感、牙齒鬆動或脫落、齒槽骨暴露、牙齒傷口無法癒合等症狀,可能就有顎骨壞死的風險,要立即回診。

原則2.主動告知病史及用藥史

有骨質疏鬆症病史的婦女應定期回診,與處方醫師充分溝通,了解可能的用藥風險;如有需要進行拔牙、植牙等侵入性之相關手術,或是嘴巴或牙齒有任何問題,應主動告知處方醫師,以評估是否需調整相關治療計畫。

原則3.用藥期間隨時注意口腔健康

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的病人,需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及清除牙結石等口腔照護工作,平時注意口腔清潔,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定期做牙科檢查,用藥期間留意不適症狀及口腔健康;做侵入性牙科治療,與處方醫師及牙醫師充分溝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