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最怕觀念錯誤! 醫院設免費藥師幫你把關

包括以抗凝血用藥、高齡用藥整合及糖尿病藥物控制為三大主題採約診制度,都是藥師門診可服務範圍。

一名84歲劉奶奶,因心律不整問題,長期使用抗凝血劑Warfarin,但某次回診發現INR數值不佳,經藥物諮詢了解,劉奶奶因連日來出現眩暈情況,所以自行購買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但服用後未改善,便又使用更多止痛藥,甚至好幾次忽略服用慢性藥物,所幸在藥師的教導下,才讓劉奶奶了解止痛藥對暈眩以及warfarin療效的影響,並提醒回診時要主動告知醫師頭暈的情況,以利醫師可針對症狀開立適當藥品。

高齡長者多重用藥情況多 正確用藥資訊很重要

國內民眾就醫環境選擇多,尤其高齡年長者常有多重用藥情況,或因臨床治療上,許多民眾有使用高危險抗凝血藥物的需求,以及糖尿病藥物等,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因對疾病或藥物的不了解,造成療效不如預期。

為提供民眾優質的藥品及正確的用藥資訊,恩主公醫院自去年起開辦免費藥師門診,於今年的門診大樓規劃專屬的主題性藥物諮詢室,提供每人至少20分鐘以上,且與藥師一對一的會談,幫助病患釐清用藥疑慮,避免可預防的藥物傷害事件;恩主公醫院指出,過去就曾發生民眾對於疾病、藥物的不了解,導致發生不良反應事件,透過藥師門診,可望能提高病人用藥安全。

多元化預約方式 接受用藥評估、衛教更方便

恩主公醫院強調,包括以抗凝血用藥、高齡用藥整合及糖尿病藥物控制為三大主題採約診制度,都是藥師門診可服務範圍;民眾可運用醫師轉介、藥物諮詢櫃檯約診排程、電話預約、網路掛號等方式,和藥師協調方便的時間進行用藥評估及衛教,透過藥師專業的服務,讓更多民眾用藥時都能達到有效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