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如何影響工作及生活? 專家說:這樣會削弱了你的工作記憶

芬蘭奧博學術大學的心理系教授Matti Laine指出,因Covid-19疫情產生的焦慮問題會削弱工作記憶能力。英國大學認知神經研究所Oliver Robinson教授則指出,持續的焦慮也會導致失眠,導致工作記憶下降。面對焦慮,Robinson說,當你願意接受自己感覺不好的狀態,可以使你變得更好。(photo by freepik)

瞬息萬變的環境,疫情產生的額外焦慮帶給整個世界多大影響?芬蘭奧博學術大學的心理系教授Matti Laine指出,因Covid-19疫情產生的焦慮問題會削弱工作記憶能力。英國大學認知神經研究所Oliver Robinson教授則指出,持續的焦慮也會導致失眠,導致工作記憶下降。面對焦慮,Robinson說,當你願意接受自己感覺不好的狀態,可以使你變得更好。

焦慮影響工作專注力 焦慮愈高記憶效能愈低

芬蘭奧博學術大學的心理系教授Matti Laine指出,早在疫情發生之前,已針對美國成年人做調查,調查結果發現焦慮與工作記憶之間呈現負向趨勢,焦慮愈高,工作記憶的效能愈低,代表過度焦慮會對工作記憶產生重大影響。她舉例,當你在夜晚回家的路途中遭遇威脅,事後難以回憶臉部的細節,表示緊急情況也會破壞工作記憶,即使是最簡單的任務也比以往更加困難。

焦慮不安與缺乏睡眠 研究證實會削弱工作能力

根據《BBC》報導,快速變化的大環境,過度擔憂疫情和焦慮都會對專注力產生重大影響。對此,Laine的研究團隊,今年疫情爆發時,針對200位來自英國和美國人做問卷調查,探討他們的焦慮是否與疫情有關聯,以0~10來表達他們的焦慮指數,結果平均為 5.6,代表有一半以上人他們的焦慮與大環境變化有關,而焦慮不安時,大腦會以某種偏頗的方式,更傾向關注消極事務。英國大學認知神經研究所Oliver Robinson教授指出,持續的焦慮也會導致失眠,缺乏睡眠是直接破壞工作記憶的最好方式。

全然接受所有的狀態 可以使你變得更好

然而,好消息是可以透過鍛鍊訓練工作記憶,有一種特定的練習稱為「N-back」,類似於注意力遊戲,雖然神經科學界仍有爭議,也許可以緩和緊張的氣氛。

Robinson說,在焦慮症的治療中,傾向於告訴人們事情並沒有他們認為的那麼糟糕。當你願意接受自己感覺不好的狀態時,可以使你變得更好,但如果過度焦慮於此,那麼將一事無成。人們沒有辦法以100%的產能工作其實沒有錯,所有人仍在疫情的洪流中。

參考資料:

How anxiety affects your focus

https://www.bbc.com/worklife/article/2020061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