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被老鼠咬也可能染漢他病毒! 這些感染途徑莫輕忽

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防鼠三不政策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漢他病毒出血熱確診個案再新增一例!居住於高雄市鳳山區北門里,為50多歲女性麵店員工,該名個案4月19日在工作地被老鼠咬傷,至醫院治療,4月26日因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關節痛、畏冷、盜汗、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5月24日再次前往診所就診,5月25日出現茶色小便至醫院就醫並於5月26日收治住院,5月27日醫院通報疑似漢他病毒出血熱;經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確診為本市第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

囓齒類動物為帶原 典型症狀莫輕忽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所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並侵犯腎臟等,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自接獲通報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立即進行疫情調查,針對個案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動地佈置鼠籠及家戶衛教宣導,並於住家、工作地及鄰近市場、學校進行場域內的鼠隻密度監測,共佈放55處鼠籠,截至6月11日止,總計捕獲35隻老鼠。

預防漢他病毒 落實防鼠三不政策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防鼠三不政策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業者均應加強環境消毒並務必將食物密封、垃圾桶加蓋收妥。

此外,平時應留意生活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並同時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空間,如遇到鼠糞、尿必須清理,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500ppm)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