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出現重症零星個案! 醫師說這2件事不容馬虎

養成戴口罩、用肥皂勤洗手等習慣,必要時也可以利用500ppm漂白水消毒環境,才能有效杜絕病毒找上門。

國內新冠病毒趨緩,但家長們可別鬆懈,隨著暑假延後,恐增加學童感染腸病毒的機率!目前臨床上,也出現腸病毒71型的重症零星個案,最近幾週因腸病毒症狀就診個案也有持續增加的趨勢。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宜准表示,雖因新冠病毒防疫採取衛生防護高規格措施,讓今年腸病毒就診人數比往年減少,但建議仍得持續戴口罩、勤洗手,才能杜絕腸病毒找上門。

暑假延後腸病毒蠢蠢欲動 恐67月升溫

腸病毒的威力不可小覷,尤其進入夏季高溫,臨床腸病毒個案也可能愈來愈多。李宜准醫師解釋,四至九月為國內的腸病毒流行期,往年,感染高峰期波段第一波在四、五月,直到暑假過後開學又再一波高峰,但今年因延後開學,加上延後放暑假,推算恐怕六、七月是發生傳染機會最高時期,家長應特別注意。

持續發燒且手腳掌水泡 恐是71型腸病毒重症症狀

李宜准醫師進一步解釋,若孩子出現口腔潰瘍、手腳起小水泡,及持續發燒、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甚至嗜睡等症狀時,就有可能是71型腸病毒後併發重症的徵兆,應盡快帶孩子赴腸病毒的責任醫院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孩子健康。

做好基本衛生防護 遠離腸病毒找上門

腸病毒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以及呼吸道,因此要避免感染腸病毒,平時就應做好基本衛生防護。李宜准醫師提醒,養成戴口罩、用肥皂勤洗手等習慣,必要時也可以利用500ppm漂白水消毒環境,才能有效杜絕病毒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