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會致命! 醫淺談幾個可能原因

張家豪醫師提醒,如有慢性咳嗽後產生胸痛,請提早尋求專業胸腔科醫師協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年約40歲的張先生,咳嗽、流鼻水以及喉嚨痛大約兩週的時間。由於持續性劇烈咳嗽,導致胸痛及睡眠不足,經過胸部X光的檢查顯示有左下肺葉肺炎合併肺積水,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兩週後症狀明顯改善;因雙側胸壁疼痛的症狀並未改善,造成夜眠困難,再次返診,發現雙側肋骨骨折。

胸痛原因多 2原因都可能產生致命威脅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張家豪醫師說明,一般而言,引起胸痛的原因,與肌肉骨骼、肺部、心臟、消化器官的疾病有關,其中肺部及心臟疾病所導致的胸痛,均有可能致命。

肌肉骨骼最常見的是肋軟骨的疼痛,特性為尖銳的疼痛,會伴隨呼吸以及按壓痛點而增強疼痛感;此外,睡姿不良、劇烈的活動或劇烈的咳嗽導致肌肉拉傷也是常見的原因。

肺臟是沉默器官 刺痛為最典型症狀

由於肺臟是沉默的器官,幾乎沒有神經分布,所以肺部病灶所產生的疼痛多半都是影響到肋膜所導致的肋膜痛。典型的疼痛表現為刺痛,伴隨呼吸以及咳嗽會加劇疼痛,憋氣停止呼吸時,可以緩解;常見的疾病為肺炎,肋膜炎,氣胸及肺栓塞,這些疾病大都可採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來協助診斷。

心臟、腸胃也會引胸痛 盡快就醫免憾事發生

心臟疾病像是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心包膜炎、主動脈剝離等也會引發胸痛。其中冠心症及急性心肌梗塞以胸口緊、悶痛、像大石頭壓住等表徵為主,位置於胸骨下方且容易轉移到下巴及左手臂,運動會加劇疼痛,休息則能緩解為其特性,嚴重時也可能伴隨冒冷汗;心包膜發炎伴隨呼吸會產生刺痛,隨著身體往前傾則能緩解。

此外,腸胃道導致的胸痛最常見的原因還是胃食道逆流,其典型的症狀為胸骨下悶痛合併有燒灼感以及咽喉有胃酸逆流,症狀多半在飯後出現,使用制酸劑可以緩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