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影響力大?! 科普影片報爸媽知

若能越早開始親子共讀,對孩子腦部發育更佳,爸媽也不用過於擔心該如何開始,只要隨手一本繪本、窗外的景色,都是說故事的教材。

你也會與孩子一起共讀嗎?根據研究,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甚至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尤其孩子在三歲前完成大腦80%的發展,換句話說,若能越早開始親子共讀,對孩子腦部發育更佳,爸媽也不用過於擔心該如何開始,只要隨手一本繪本、窗外的景色,都是說故事的教材。

落實親子共讀 有助於孩子腦部發育

為了讓家長與照顧者更了解親子共讀的影響性,國民健康署在109年推出一部親子共讀科普影片,將艱澀的腦部科學知識化作圖像動畫,透過生活化的比喻,讓知識變得更容易理解且有趣。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藉由設計對話是共讀的情境影片,可望能幫助更多家長與主要照顧者更了解親子共讀對孩子大腦發展的影響,並落實親子共讀在孩子生活中。

寶寶聽覺靈敏 爸媽語調有助穩定情緒

王英偉署長說明,雖年齡較小的寶寶集中注意力較短,但聽覺靈敏,這時說故事的重點則是於爸媽的聲音與語調,讓寶寶感受到關懷,且穩定情緒,尤其若能將共讀作為寶寶睡前儀式,透過爸媽溫暖柔軟的聲音哄入眠,對於自己其實也是情緒沉澱的好時機,等待寶寶大一些時,就可以利用對話式共讀方式,讓孩子增加參與感,也可藉此將健康等議題帶入對話,培養孩子健康概念。

與孩子共創共讀回憶 更增添親子關係

即使生活忙碌,爸媽回到家時,不妨放下手機和電視遙控器,陪陪孩子,一起與孩子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王英偉署長強調,相關資訊也提供於兒童衛教手冊、官網的親子共讀專區及孕產婦關懷網站等專區,提供給更多爸媽一起實踐親子共讀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