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傘守護身心障家庭! 林勤妹深耕「幼安」像母親般溫暖 

苗栗幼安教養院林勤妹院長,長期投入照顧服務身心障礙者家庭,只要看見孩子們的笑容,即使再辛苦,也願意帶領百位院生一起向前行,甘之如飴。(照片由苗栗幼安教養院提供)

「28年來,幫助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庭,即使有風有雨,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沒有後悔,只能勇往直前。」苗栗幼安教養院林勤妹院長,從一位什麼都不懂的家庭主婦,成為孩子們口中的院長媽媽,憑著一股熱情,帶領同仁中在早療領域共同學習,漸漸找到技巧及方法,協助身心障礙孩子們慢慢成長。

重度智障少女地上爬 一邊掉淚一邊學習照顧

林勤妹院長指出,回憶起首件服務個案,是一位20多歲重度智障的少女,住在僅一坪大的地下室,只有一張床、一條水管、一個小臉盆,父親因猛爆型肝炎突然過世,媽媽要工作無力照顧,她像小狗似的在地上爬,從小臉盆裡徒手抓飯菜吃,也因為排泄物塗滿牆,味道四處亂竄,當時林勤妹把她接回院內,邊走邊哭,因為實在是太令人震驚了。

從這一位孩子身上,林勤妹了解到這群特殊的孩子,需要由專業老師協助,因此,當時她和伙伴們前往中原大學特教班上課進修,逐步教導她,從不會講話到能夠與人溝通;從徒手吃飯學會拿筷子;從不會走路到沿著牆壁走,現在她已60多歲,在幼安教養院得到良好照顧。

助腦麻兒翻身到會走 幼安家園院生尊嚴過生活

幼安教養院更介入早療業務,曾收托社會緊急安置特殊需求的孩子棠棠,是一個腦性麻痺者,當時可說骨瘦如柴,經醫師診斷必須終身臥床,在所有工作夥伴的努力下,棠棠從吞嚥有困難到可以喝下牛奶、吃稀飯;從不會翻身到會翻身,會站會走,諸如此類的故事,在幼安教養院比比皆是。
「把這些孩子當成我的孩子,就會看見他們的需要。」林勤妹院長說,其實幼安教養院成立的想法非常單純,照顧好身心障礙者,給他們一個能安心居住的家,擁有尊嚴的生活。家長把孩子送來,慢慢改善他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也讓弱勢族群因為幼安教養院的協助,改變他們的一生。
愛、尊重包容、關懷信念 服務上萬家庭
創辦人王石山是院長林勤妹女士的公公,草創期在頭屋租屋,當時只有四名院生,在照顧人力缺乏下,真的是全家大小總動員。林勤妹說,早年因為公公的弟弟出車禍下半身癱瘓,對家庭造成極大衝擊,因此創辦人稟承母訓遺願與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於81年創立苗栗幼安教養院。雖然苗栗資源薄弱,但幼安秉持著「愛、尊重、包容、關懷」的信念,在地深耕,以專業協助這群身心障礙者,擁有更多元化且創新的學習機會。
林勤妹院長說明,幼安於八十二年立案以來,從服務身心障礙者、發展遲緩兒童、失能長輩老人等家庭開始,每年協助將近1千多位對象,28年來,服務需要被照顧的弱勢家庭共2萬6千109位,未來將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改善社會問題,也感謝一路陪伴的同仁、長官以及社會大眾,幼安教養院將持續努力向前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