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力!盼助阿廷「粽」福田 身心障礙者展笑顏

阿廷(左)與苗栗幼安教養院林勤妹院長(右)端出今年新推出的黃金粽。(照片由苗栗教養院提供)

「給身心障礙者魚,不如給他釣竿!」苗栗幼安教養院一名30歲患有自閉症的阿廷,母親是中度智障者無力扶養孩子,父親三年前因漸凍症去世,他的二位弟弟也陸續來到院內。林勤妹院長說,阿廷在教養院創立的烘培班,跟著師傅學做麵包、點心,顯得特別有定力,只要努力工作每月還會有獎勵金,自食其力改善生活外,還能幫助弟弟,有一回他到社區時買了飲料給她,當時內心相當感動,十年來看著他,從原本社區裡的問題人物,蛻變成為懂事的孩子,感到十分欣慰。

幼安烘焙坊23年屹立不搖 端午推月桃、黃金粽 
民國86年創立的幼安烘焙坊,成為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場所,由於特殊孩子找工作不易,林勤妹指出,許多院生剛開始,都是先從數字概念開始,例如配合準時上班,學會如何尊重職場倫理,循去漸進培養工作技能,就像照顧花草幼苗般,一點一滴耐心等待,23年來努力經營,仍然屹立不搖越做越好,受到幫助的身心障礙孩子也越來越多。
幼安烘焙坊推出精緻美味的伴手禮盒,是學員們用心的成果,一年四季皆有。林勤妹表示,迎接端午節,每年推出的客家月桃粽,粽葉是由老師帶著學員去採摘月桃葉,內餡將豆干、香菇、蘿蔔乾、豬肉片爆香,再與糯米及香料包入粽葉蒸熟,月桃葉香味滲入米飯,擄獲不少民眾。
今年更特別設計5款組合禮盒,研發新口味「黃金粽」,有別以往傳統粽子使用的長糯米,改以台東嚴選的池上糯米與養生食材薑黃當基底,搭配獨家配料,料多實在健康養生,每一口都吃到米粒與餡料的組合。
職訓、小作所技能養成 協助特殊生自立更生
除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場所之外,「小作所」也成為技能養成之前的中繼站。林勤妹指出,小作所主要以作業活動為主,休閒文康為輔,增進社會參與,減緩身心功能退化。包括教導搭公車、使用錢幣,與人互動進行溝通,也會常態性開放烘焙坊,讓身心障礙者跟著師傅學習做麵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協助早一日重回社區或進入職場就業,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的人。
「即使他們很慢,但是我們有信心,相信孩子們可以學會。」林勤妹說,不只烘焙班及小作手,由於教養院裡住了一百多個孩子,因此,成立農牧班、清潔班、洗衣班,同時進行就業媒合與輔導,例如與環保局合作,協助安排院生清潔、打掃。藉此提升工作態度、工作技能,以及職場適應能力。

新冠肺炎衝擊訂單掉 盼社會大眾響應愛心公益

「這些特殊孩子們的父母,守著他們一輩子,真的非常辛苦,也很心疼這些家長。」林勤妹指出,正常孩子到了20歲可以開花結果,但中重度身心障礙未來的路,卻走得十分艱辛。受新冠肺炎衝擊,幼安烘焙坊訂單少了好幾成,期盼社會大眾能多給予這群身心障礙者支持,以實際行動響應愛心公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