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登革熱! 5高危險群族要注意

登革熱是經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傳染,當病媒蚊叮咬處於可傳染期之登革熱病人後,亦會被病毒感染,此被感染的蚊子再叮咬其他健康人,則造成社區中的傳播。

記憶猶新,2015年臺南市登革熱大爆發,最初出現在北區六甲里,而後擴散到全市,再蔓延至全島。最後確診病例43,637,死亡病例218人!登革熱是經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傳染,當病媒蚊叮咬處於可傳染期之登革熱病人後,亦會被病毒感染,此被感染的蚊子再叮咬其他健康人,則造成社區中的傳播。

潛伏期為2周 典型症狀一次看懂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部長許建清指出,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至14天,通常為4至7天。登革熱常見的症狀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無力、後眼窩痛、噁心、食慾不振、出疹與關節痛等,進一步可能轉變成重症的警示現象,像是嗜睡、躁動不安、持續嘔吐、黏膜出血與肝脾腫大等,但是,目前並無特效藥可以治療登革熱,也無明確預測不良預後的方法。

夏季須預防登革熱 5死亡因子提高警覺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以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時的資料來研究,發現「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是死亡危險因子,如果登革熱病人有1項危險因子,死亡率比沒有者會增加13倍;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34倍;有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444倍。

整體來說,登革熱病人具有上述0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0.2%;有1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2.3%;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6.0%;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急速爬升至45.5%。

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SCI期刊 建立AI病情預測系統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說,此結果陸續發表於4篇國際知名SCI期刊,亦與AI大數據中心及資訊室合作,以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並與醫師看診系統結合,當醫師在看診時可即時且準確預測登革熱病人預後,提供給醫師、病人與家屬輔助治療的重要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