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肥皂洗手才有效 隱眼族的NG傷眼行為

馬階醫護管理專科視光學科助理教授廖思婷表示,自疫情以來,洗手有其重要性,由於現代隱形眼鏡的衛教知識不足,常因清潔不當、配戴錯誤引起眼疾,廖思婷呼籲,隱形眼鏡如同貼身衣物,必須天天清洗,只要調整配戴的習慣,提升個人衛生習慣,可以有效降低眼睛感染或發炎的機會。

肥皂洗手很重要!馬階醫護管理專科視光學科助理教授廖思婷表示,自疫情以來,洗手有其重要性,由於現代隱形眼鏡的衛教知識不足,常因清潔不當、配戴錯誤引起眼疾,廖思婷呼籲,隱形眼鏡如同貼身衣物,必須天天清洗,只要調整配戴的習慣,提升個人衛生習慣,可以有效降低眼睛感染或發炎的機會。

戴隱形眼鏡前洗手搓揉20秒 肥皂親油端有效吸附病毒

配戴隱形眼鏡真的會提高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嗎?根據〈The COVID-19 pandemic: Important considerations for contact lens practitioners〉這篇期刊論文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配戴隱形眼鏡者會比一般戴鏡片者提高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

然而,無論配戴什麼眼鏡,美國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建議全民多洗手,以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洗手要用肥皂搓柔至少20秒。

為什麼一定用肥皂洗手?廖思婷說,肥皂是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油,一端親水,親油端可以附著於病毒外層,病毒就會被肥皂吸染,透過搓揉20秒沖水後,病毒就能順著水流被沖走,因此接觸隱形眼鏡之前,先確認雙手是乾淨的。

隱眼清潔、搓揉、消毒三步驟 配戴更乾淨、安全、健康

廖思婷表示,除了日拋外,隱形眼鏡必須按部就班做好清潔。先使用清潔液(清潔),取2、3滴搓20秒(搓揉),將髒污和鏡片鬆脫分離後,再用生理食鹽水沖後,最後才消毒浸泡(消毒)。

隱形眼鏡族六大NG行為 可能帶給眼睛更大傷害

針對民眾最常見的配戴問題,廖思婷歸類以下六點:

1.放錯環境隱形眼鏡與護理用具放在洗手間,環境潮濕易發霉。此外,馬桶的沖水蓋若打開,病菌或微生物會隨著沖水的氣旋升到半空,保持懸浮狀態,可能會間接汙染隱形眼鏡和護理用具,因此放在洗手間外面為佳。

2.配戴前未洗手、擦乾:雙手沒有清潔乾淨或擦乾,水中的細菌可能污染鏡片造成感染。

3.未定期更換鏡盒不乾淨的鏡盒容易長霉,更會產生生物黏膜造成細菌滋染,至少三個月定期更換一次,於每日藥水清潔後,用紙巾擦乾並倒過來徹底風乾。

4.未使用專業藥水:生理食鹽水完全不具消毒功能,一定要購買專用藥水,特別注意的是,硬式與軟式隱形眼鏡藥水不同,不同品牌的藥水不要混搭。

5.未定期更換鏡片偶爾配戴隱形眼鏡者,爲了節省多忽略使用的時效性,比如購買雙周拋的隱眼者,以為可以不限時戴14次,放置一段時間後,消毒藥水早就已喪失消毒功能,無法確保鏡片鏡片的安全性,建議依產品說明準時更換。

6.戴眼鏡過夜睡覺超時配戴隱形眼鏡,眼睛容易缺氧,將提高五倍罹患角膜潰瘍的風險,睡覺前至少一到二個小時前將隱形眼鏡拔掉,改戴眼鏡,讓眼睛呼吸休息。

廖思婷呼籲,民眾可以經由正常檢驗管道,由專業驗光人士的推薦、教導之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鏡片並學習怎麼清潔保養隱形眼鏡,確保配戴安全。

參考資料:Lyndon Jones,Karen Walsh,Mark Willcox,Philip Morgan,Jason Nichols,Contact Lens and Anterior Eye,Volume 43, Issue 3, June 2020, Pages 196-20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704842030055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