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獨創帶著走的質譜儀 可望處理毒品氾濫問題

「可攜式多游離源生物質譜儀」,不僅變小、變輕,還可帶出實驗室,隨時隨地檢測多種小分子及細胞,其質量偵測範圍,更能達到一般商業質譜儀的1百億倍。

電腦、手機越來越精緻,現在連「分子的體重計」質譜儀(Mass Spectrometer),也更輕巧多工!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陳仲瑄院士和林俊利研究技師推出新一代「可攜式多游離源生物質譜儀」,不僅變小、變輕,還可帶出實驗室,隨時隨地檢測多種小分子及細胞,其質量偵測範圍,更能達到一般商業質譜儀的1百億倍。

獨創技術改良 不再只待實驗室

由於不同分子有著不同的分子量(即質量、重量),科學家可藉由質譜儀測出的分子量,來辨識分子的身分及其組成結構。然而,質譜儀往往要價不菲,且體積龐大,中研院的質譜研究團隊長期鑽研更普及的質譜技術,終於在國家前瞻計畫的支援下取得創新成果。

此款新質譜儀還能一機多用,林俊利研究技師強調,一般質譜儀大多僅針對單一用途配置一個特定的離子源,但本次機型可配備四種離子源,分別適用於液體、固體、氣體及細胞的樣本,包含:電噴灑離子化、基質輔助雷射脫附離子化(MALDI)、電子電離(EI)及雷射誘導聲波脫附法(LIAD)。因此,此質譜儀連巨分子也能攻克,最大可量測到數百萬道爾頓的醣蛋白分子,成為分析蛋白質與胜肽的最佳工具。

走入普及化生活 已可運用於毒品

透過這部可攜式質譜儀,第一線的警力及執法人員可以在現場採集樣品後即時快篩,毋須費時將檢體送至其他實驗室。目前,已實驗證實此質譜儀可辨別出尿液中安非他命、海洛因等常見毒品的分子量。

目前,可攜式多游離源生物質譜儀除了在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實驗室建置,並已技術移轉給廠商,其中關鍵技術也取得臺灣、美國等地之專利,可望衍生更多元的應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