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該怎麼辦呢?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掉頭髮,而落髮原因可能從簡單和暫時的(例如維生素缺乏)到更複雜的(例如潛在的健康狀況)不等。幸運的是,治療脫髮的方法有很多,只要找到原因對症下藥即可。

懷孕

懷孕可能導致頭髮,與分娩有關的頭髮大多發生在分娩後而不是在懷孕期間。如果確實是在懷孕後掉髮,請放心,幾個月後頭髮就會長回來了。

補充過量維他命A

據美國皮膚病學會表示,過量維生素A補充劑或藥物會引起落髮。一般而言,成人和4歲以上孩童每天攝取5,000 IU即可。所幸,只要不再過量攝取維生素A,頭髮就會重新開始正常生長。

家族遺傳

如果家族女性在某個年齡段就會開始落髮,那麼你可能會更容易出現落髮現象。與男性不同的是,女人的髮際線不會後退,而是會變得越來越寬,使得頭髮看起來可加稀疏。女性可以試試看米諾地爾(落健)來幫助頭髮生長,或者至少保持頭髮的健康。

避孕藥及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

服用/更換/停用避孕藥或是更年期發生的荷爾蒙平衡變化都有可能會啟動頭皮上的雄性激素受體,使得毛囊縮小以及越來越多頭髮掉落。請與醫生討論是否該換回原本的避孕藥,此外,停用口服避孕藥有時也會導致落髮,但這只是暫時現象。

體重減輕速度過快

快速減輕體重是一種物理創傷而導致頭髮稀疏。減肥本身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壓力,或者飲食不當會導致維生素或礦物質缺乏,因此,落髮以及明顯的體重減輕也可能是飲食失調的跡象。快速減輕體重似乎使生理系統過於震驚,但經歷六個月的落髮後,身體就會自行改善。

正在接受癌症化療

化學療法會快速破壞分裂細胞,包括癌細胞,也包括頭髮。停止化療後,頭髮就會重新長出,儘管可能會長出不同的質感(例如過去是直髮,但新長出的是自然捲)或不同的顏色。研究人員正在研究更具針對性的藥物來治療癌症,這種藥物可以避開一些副作用,包含落髮。

Reference : 

21 Causes of Hair Loss—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參考資料:落髮該怎麼辦呢? https://pse.is/TDZR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