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網球突然眼前一片黑? 「眼科急症」未及時診治恐失明

一名62歲男子,兩個星期前就發現右眼眼前感覺有蚊子在飛,且視野下半部也呈現一片黑,起初以為是疲勞導致,不以為意,幾天後與友人打網球時,右眼突然看不見,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為眼視網膜剝離。

臨床上,一名62歲男子,兩個星期前就發現右眼眼前感覺有蚊子在飛,且視野下半部也呈現一片黑,起初以為是疲勞導致,不以為意,幾天後與友人打網球時,右眼突然看不見,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為眼視網膜剝離,所幸經緊急手術修補,目前男子已順利出院返家。

視網膜剝離 5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視網膜剝離屬於眼科急症,一旦誘發時,若未立即就醫治療,恐有失明風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主任指出,包括中老年人、高度近視、眼球曾經受過外傷或曾經皆受手術治療、有視網膜剝離之家族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患者雖不會感到疼痛,眼前卻會突然出現飛蚊症、閃光、眼前景物直線變扭曲等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未即時治療 嚴重恐失明

造成視網膜剝離,主要因視網膜發生裂孔,促使玻璃體的液體經由裂孔進入視網膜之下,導致視網膜出現鬆動、脫落等現象。何建賢主任解釋,若發現有類似症狀時,治療上會採以雷射治療來固定,以預防視網膜剝離的發生,但若未即時接受治療,隨著時間拖延,剝離的範圍就會越增大,不僅影響視力,嚴重恐將導致失明。

預防勝於治療 養成良好用眼習慣是關鍵

因此,若為視網膜剝離高危險族群除了定期視網膜檢查習慣,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才是關鍵。何建賢主任建議,除了避免用眼過度,適時讓眼睛休息,也應盡量避免劇烈運動,降低眼球受到外力傷害的機率,若發現類似症狀時,則應盡快就醫檢查,即早發現才能即時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