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也需要睡眠! 睡得好不好跟你的健康有關

大腦在夜間所分泌大量激素,睡眠褪黑激素在大腦的松果體中產生,人類生長激素也是在睡覺時分泌的,因此睡眠對兒童來說影響很大。

你也常常熬夜嗎?在《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一書中指出,生理時鐘是人體各細胞、組織、器官,以及生理系統運作和休息的時間,因此當作息不正常時,恐就埋下疾病的根源;作者薩欽.潘達提及,生理時鐘真實存在,當我們一早醒來時,內部時鐘就已經為身體甦醒做好準備。

身體若健康 代表能一夜好眠

若身體健康,則代表可以睡得安穩,一早醒來後感到充分休息、精神煥發,且能正常排便,清除夜間累積的毒素。作者薩欽.潘達在書中解釋,早晨醒來不久,腎上腺就會開始分泌壓力賀爾蒙皮質醇,以幫助我們速完成晨間例行公事,胰腺也將釋放胰島素來消化早餐,而經過一夜好眠和營養早餐後,大腦就能為一天前半段的學習和工作做好準備。

睡眠時大腦仍忙碌 則不易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作者薩欽.潘達在進一步說明,隨著時過去,肌肉張力會在一天結束時達到高峰,當夕陽西下時,體溫也會跟下降,以助於睡眠的褪黑激素開始上升,幫助身體入睡,直到晚上,身體就能逐漸放鬆,且輕易進入深度睡眠狀態,但睡眠時,大腦仍非常忙碌,會根據白天所吸收的感官資訊來鞏固記憶,在不同神經元之間創造新的突觸或連接,備份這些資訊。

睡覺能清理身體有毒物質 產生新的腦細胞

換句話說,大腦在夜間所分泌大量激素,睡眠褪黑激素在大腦的松果體中產生,人類生長激素也是在睡覺時分泌的,因此睡眠對兒童來說影響很大。作者薩欽.潘達表示,白天腦細胞所吸收的營養物質,會產生無用且有毒的副產品,這時候就得靠睡覺時被清理乾淨,透過神經新生過程產生新的腦細胞,也因此顯示熬夜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