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電腦視覺症候群? 醫師建議6招預防

眼科醫生Rishi Singh表示,將近9成螢幕使用者都經歷電腦視覺症候群,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灼熱或刺痛,對光敏感,頭痛、背部和頸部疼痛。

3C時代,無論居家或工作,電腦、手機總是看不停(CVS),小心電腦視覺症候群!眼科醫生Rishi Singh表示,將近9成螢幕使用者都經歷電腦視覺症候群,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灼熱或刺痛,對光敏感,頭痛、背部和頸部疼痛。對此,他在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衛教網站提出6點措施舒緩並預防眼睛不適。

1調整視線角度

Rishi Singh指出,注視螢幕的角度對於電腦視覺症候群很重要,螢幕距離眼睛最適當的距離是20至28英寸,並低於眼睛水平4至5英寸。如果你有多螢幕需要來回觀看,應擺在相近位置,減少頭部擺動。

2減少螢幕眩光(反光)

螢幕上的字不如紙本清晰,背景與字的對比太小,或者螢幕反光、炫光,會使眼睛更加吃力,造成對光敏感。

Rishi Singh建議,注意螢幕位置,避免天花板的燈或窗戶光線,使螢幕眩光,請關閉百葉窗,或使用低功率的檯燈燈泡。如果無法更改照明來減少眩光,建議替螢幕使用眩光濾鏡。

3使用20-20-20規則

醫師指出,長時間使用計3C產品時,請定期休息以防止眼睛疲勞。20-20-20規則」:每隔20分鐘,將視線從螢幕移開,然後在20英尺外看20秒,使眼睛有機會重新聚焦。連續使用兩個小時後,請休息15分鐘。

4多眨眼

人們平均每分鐘眨眼18次,但3C使用者次數往往只有四分之一,增加乾眼症的機會。Singh說,為降低這種風險,民眾應提醒自己經常眨眼,並用眼藥水定期潤濕眼睛。此外,晚上看完螢幕後,睡覺時臥室裡的濕度至少應保持在40%,減少乾眼症的風險。

5定期檢查眼睛

未矯正的視力問題,如遠視或散光,或者因老化產生的聚焦眼睛問題,可能導致眼睛疲勞和肌肉骨骼不適。

即使你不需要眼鏡或隱形眼鏡進行日常活動,也可能需要眼鏡來看螢幕。如果您戴上眼鏡或隱形眼鏡,需要傾斜頭部或屏幕才能看清楚,可能需要視力檢查,調整鏡片了。Singh提到,眼部檢查可以幫助防止因扭曲身體看螢幕而導致的脖子、肩膀或背部疼痛。

6限制螢幕時間

Rishi Singh強調,限制螢幕使用時間很重要,尤其睡前使用3C產品,容易干擾睡眠。他建議,可以先從每天睡前限制30分鐘開始,逐步擴展至1小時。

參考資料:

6 Tips To Help Combat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