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懶做有藉口 前腦島區多巴胺分泌較少
好懶,不想工作,有些人經常懶病上身,科學家研究發現,「好吃懶做」可能腦內多巴胺分泌部位不同所引起的行為。不過,專家則建議,透過運動,可以自體增加多巴胺,都可以達到紓壓效果,改善工作效率。
 
一項新的腦成像研究發現,大腦中3個特定區域的化學物質強烈地影響人們想要努力工作賺錢的意願。最近一期出版的大家健康雜誌「憂鬱症新知」刊登這項由范德堡科學團隊所發表的研究。
 
研究者以正子斷層掃描有強烈意願工作贏得報酬的「拼命三郎」,結果發現,大腦裡掌管酬賞和動機有關的紋狀體和腹內側前額葉區所分泌的多巴胺較多。
 
至於較無工作意願的「懶惰蟲」,則是在掌管情緒和危機感的前腦島區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換句話說,大腦中的多巴胺分泌部位,可能決定人類的工作意願。
 
研究結果顯示,前腦島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與工作意願的減低有關。多巴胺對於不同腦區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效果。除了發現大腦如何運作外,該研究未來也可以應用在注意力缺損、憂鬱症等治療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已知大腦中不同的分區掌管著不同功能,且會受其他不同神經傳導物質所影響,但對於如何增進單一區域的多巴胺或是神經傳導物質,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詹佳真指出,如果覺得工作意願不高時,可以適度的停下手邊工作,暫時休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進行自我調適,這些可以幫助上班族恢復工作意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每個人都應該盡量降低負面憂鬱情緒,增加愉快感。研究顯示,透過運動,可以自體增加多巴胺的分泌,進而達到紓壓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