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消化力」Part 1:提高消化力,就不會生病
消化力疲弱,將引來各種疾病

1.肩膀酸痛、疲倦、癌症等,一切來自消化不良

常常聽到人們說「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開始到處覺得不舒服」,或是「開始有深刻感受,覺得各種疾病愈來愈容易上身」。

不只是肩膀酸痛和腰痛、容易疲倦等症狀,還包含腸胃的發炎和潰瘍、婦女病、視力障礙、過敏、高血壓、脂肪肝、肥胖、糖尿病、癌症等。

但如果我說,這些疾病幾乎「都是疲弱的消化力造成的」,你是否相信?事實上,疾病與消化力之間,確實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

例如有些人是在成人之後,才得了花粉症或氣喘等過敏性疾病,以這種情形來說,主要是錯誤的飲食習慣所造成,而疾病嚴重與否,則受消化力左右。

消化力變弱時,一旦過食或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就會成為未消化物,囤積在體內。未消化物就是我們所攝取的食物當中,沒有被消化吸收,也沒有被排泄掉的不純物質,會囤積在體內各個部位裡,引發各種疾病,又被稱為毒素。

過敏性疾病會發病,主要就是因為毒素囤積過多,又在某個特定的導火線引爆下,才以疾病的方式呈現出來。換句話說,只要維持強健的消化力,並採取不超出能力範圍的飲食生活,就不會生病。

這個結論不只適用過敏性疾病,也適用任何疾病。實際上,即使乍看之下與消化力沒有任何關聯的疾病病患,只要接受檢查,就會發現消化力明顯衰弱許多,體內還囤積著不少毒素。

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與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關節裡都囤積著不少毒素,而經前症候群、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病患,則是子宮裡囤積著不少毒素,這些毒素就是引發疾病的根源。

2.消化力能改善憂鬱症和恐慌症

或許各位會覺得意外,其實就連焦慮性神經症、憂鬱症、恐慌症等心理方面的疾病,也都起因於疲弱的消化力,因為毒素不僅能引發身體上的疾病,同樣也會引發心靈上的疾病。

例如在眾多憂鬱症發病的原因當中,存在一個非常典型的模式。剛開始時,只會覺得心情沉重,提不起勁來,好奇心也跟著減弱,但隨著狀況的惡化,會開始失去自信,也會變得慵懶,甚至很討厭外出或與人接觸。不僅如此,還會對某個想法非常執著,也會陷入消極的情緒,甚至開始將物品囤積在屋子裡,這種情形如果持續發展下去,當然就會變成典型的憂鬱症。

毒素一旦囤積過多,就會引發這種情形,加速這種疾病的進行,因為毒素不論對身體還是對心靈,都具有會帶來沉重、遲鈍、容易停滯的性質。

在上述的心靈狀態下,如果又出現特定的導火線,就有可能造成情緒不穩,或神經過敏的情形,而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就有可能引爆病態的焦慮或緊張情緒,甚至是躁鬱、恐慌症等。

如果你單純地認為,「消化力衰弱,頂多就是造成腸胃不適或腹瀉、便祕的情形」,那就大錯特錯,因為幾乎所有疾病,都肇因於消化無法順利進行,使得體內囤積過多未消化物,也就是毒素的緣故。

反過來說,只要「提高消化力就能獲得健康」。不論呈現在表面上的症狀如何,只要提高並穩定健康基礎的消化力,就一定能帶來好的變化。

◎作者簡介

蓮村誠

1961年生,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畢業,醫學博士。醫療法人社團邦友理至會理事長,荷蘭馬哈里西吠陀大學、馬哈里西阿育吠陀認證醫師,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吠陀和平協會理事長。曾任職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病理學教室暨神經病理研究室,於1992年,至荷蘭馬哈里西吠陀大學接受馬哈里西阿育吠陀醫師養成課程。目前在從事醫療工作之餘,致力馬哈里西吠陀醫療醫師養成教育的活動,並至日本全國各地展開演講,同時透過執筆活動,努力推廣馬哈里西吠陀醫療。著有《神奇的阿育吠陀》、《Calling, I am》(皆為知玄舍出版),《生命禮讚》、《生命的治療》(皆為綜合法令出版)、《不撓勇者皆知》(春秋社),《排毒飲食與積毒飲食》、《排毒生活與積毒生活》(PHP研究所)等書,並審訂《黃金阿育吠陀自我按摩術》(河出書房新社)。

詳閱:「拯救消化力:醫學博士教你整腸胃、排毒素的24個好習慣!」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