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隱形眼鏡 易引發巨大乳頭狀結膜炎
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年輕人為了美觀,往往會選用隱形眼鏡配戴;眼科醫師提醒,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容易引發巨大乳頭狀結膜炎,民眾在選擇隱形眼鏡時,應由眼科醫師或視光師以完善設備檢查後,再選擇所需鏡片,並應定期做檢查,以確保眼角膜的健康。
 
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隱形眼鏡族為了省錢,會自動延長拋棄式隱形眼鏡的使用天數,這就會容易引發眼角膜發炎、細菌性角膜潰瘍、巨乳頭性結膜炎等疾病。尤其是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很容易引發巨大乳頭狀結膜炎,患者上眼皮內側的結膜長出一顆顆凸起的顆粒,分泌物很多,鏡片一下就模糊掉,治癒一段時間,配戴之後又會復發,可能更嚴重,90%以上的患者,一段時間之後一定復發。
 
依據研究顯示,如果是配戴透氣硬性隱形眼鏡,並做好清潔衛生工作,只有10%左右的復發率。吳怡頡解釋,因為透氣硬性隱形眼鏡表面不易沾染眼部分泌的蛋白質,同時透氣硬性隱形眼鏡面積比較小,與眼皮摩擦的接觸面也縮減,減少鏡片摩擦面積與蛋白質附著物的刺激,就能大幅減低復發機會。
 
在有視光師執照的國家,不管是配戴哪種硬式或軟式隱形眼鏡,都需要謹慎的驗配以確保眼睛健康。所謂「驗配」,就是要有專業知識的眼科醫師或視光師以完善設備檢查配戴者的眼睛,提供所需的鏡片選擇,吳怡頡提醒,隱形眼鏡是醫療器材,選購時一定要認明產品標示與說明,並到有藥商證照的地方選購,才能確保眼角膜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