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香包藏陷阱? 化學香精讓你避邪不成還得病

中醫師杜冠誼指出,市售散發的香氣產品,為了散發持續且濃郁的香氣,會添加定香劑,為塑化劑(PAEs)的一種,可經由呼吸、飲食及皮膚吸收,對人體造成危害,醫師提醒要注意來源不明之化學香精香包,用天然之中藥香氣作為替代。

香包內的化學香精會引起什麼危害?端午將至,許多父母帶著孩子自製香包,有繽紛造型和眾多口味可供選擇。中醫師杜冠誼指出,市售散發的香氣產品,為了散發持續且濃郁的香氣,會添加定香劑,為塑化劑(PAEs)的一種,可經由呼吸、飲食及皮膚吸收,對人體造成危害,醫師提醒要注意來源不明之化學香精香包,可用天然之中藥香氣作為替代。

定香劑無所不在 小心來源不明的潛在塑化劑  

杜冠誼指出,市售散發的香氣產品,為了散發持續且濃郁的香氣,會添加定香劑。定香劑應用廣泛,包含來源不明之香氣塑膠顆粒、香水、化妝保養品、髮膠、甚至塑膠製品,玩具、室內裝飾品等。定香劑的成分為鄰苯二甲酸酯類、包含Diethyl Phthalate(DEP)、Dibutyl Phthalate(DBP)等,屬於環境荷爾蒙,為塑化劑(PAEs)的一種,塑化劑可經由呼吸、飲食及皮膚吸收進入人體。

塑化劑提高罹癌風險 懷孕婦女注意胎兒危害    

杜冠誼提醒,購買任何產品時,應盡量少用合成之芳香劑。根據國家毒物研究中心指出,在動物實驗中,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導致肝臟毒性;另外,環境荷爾蒙與罹癌的風險有關,比如塑化劑暴露濃度高者、代謝能力不佳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均較對照組高;根據〈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研究顯示,懷孕婦女使用留滯型個人保養護理產品次數與尿液中檢測出塑化劑代謝物呈現正相關,建議懷孕婦女減少此類塑化劑的暴露,降低對胎兒的影響。

天然中藥香氣替代化學香精 等量比例磨粉放入香包

時值仲夏,配戴香包能驅除瘟疫、避邪,還能當作裝飾品使用。杜冠誼表示,民眾製作香包時,可以將艾草、菖浦、香茅、佩蘭、藿香、蒼朮等以等量比例磨粉後縫入香包中,這些中藥具有避邪、化濕的功能,另可加入香茅來驅除蚊蟲,或橘、檸檬的葉片散發清香,非常適合自製香包使用。 

不過醫師提及,香氣清淡的藥材包,約兩周後味道變淡,此時搓搓香包,可以再使味道散出,約一個月後可進行替換。若是加入氣味濃烈之丁香、檀香可能味道持續更久。雖然芳香化濕之中藥材可驅蟲,但不建議直接放在潮溼之處當除濕使用,以免損害藥材。

選購產品多加留意 少用合成芳香劑產品 

防疫期間,戴口罩若戴不住時,可以在口罩附近掛置香包,讓口罩散發淡淡的自然香氣。杜冠誼呼籲,民眾購買任何產品時,個人化妝品、保養品或裝飾品中應盡量少用合成之芳香劑,來源不明之化學香精香包也須注意,可用天然之中藥香氣作為替代用品。

參考資料:

Chia-Jung Hsieh, Yu-Hsun Chang, Anren Hu, Mei-Lien Chen, Chien-Wen Sun, Risanti Febrine Situmorang, Ming-Tsang Wu, Shu-Li Wang,Personal care products use and phthalate exposure levels among pregnant women,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Volume 648,2019,Pages 135-143.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8.08.14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