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治療新進展!生物製劑:嚴重性氣喘的標靶治療

預防急性發作 氣喘治療有原則!

氣喘發作就使用氣喘吸入劑,是一般民眾熟知的緩解方式。其實成人氣喘治療有「升降階治療原則」,來到第四及第五階段,就屬於嚴重型氣喘,常見的兩個類型為免疫球蛋白E過高引起,或是嗜酸性白血球數目過多導致,醫師會根據患者狀況,以控制型藥物介入治療,預防急性發作,同時降低發作的嚴重程度。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副部主任陳怡行醫師表示,氣喘病人若是從未使用控制型藥物治療,且發現病患有控制不良的情形,就會直接從第三階開始治療,一些病患若是症狀更厲害,就會從第四階或第五階著手治療。

嚴重型氣喘難控制 生物製劑精準治療

氣喘控制型藥物需要長期規律服用,常見像是吸入性類固醇、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對抗發炎;或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抗膽鹼類藥物擴張支氣管等治療。患者如果在使用這些藥物後仍控制不理想,則可以考慮搭配生物製劑治療。

陳怡行醫師說,目前有三類標靶生物製劑,第一種是抗免疫球蛋白E(IgE)的標靶生物製劑,使用這種生物製劑前,必須先確認病患是過敏性氣喘,因為這類病人的發炎狀態是由IgE所引起的,所以要找到對某種物質有過敏反應,才會是比較有療效的。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另外兩種生物製劑分別是第五介白質受體(IL5R)拮抗劑以及第五介白質(IL5)拮抗劑。簡單來說,介白質就像是插頭跟插座,若不要讓電燈通電亮起來,不管是封住插頭或插座,都可以讓電流不會傳遞出去,藉此達到阻斷發炎訊號傳遞的作用。這兩種生物製劑,則適用嗜酸性白血球嚴重型氣喘患者。

嚴重氣喘每月3次掛急診! 生物製劑助改善

曾有一名42歲女性嚴重型氣喘患者,服用類固醇進行控制,副作用讓她體重上升,且每個月仍然有2至3次急性發作掛急診,經醫師評估,加上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情得以控制穩定,不用再頻跑急診,同時降低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生物製劑新納保 患者治療可選擇

針對嗜酸性白血球型的嚴重氣喘患者,健保原有給付每月1劑的拮抗第五介白質生物製劑,今年3月起,也將第五介白質受體拮抗劑(IL5R)的生物製劑納入健保,前三劑每月1次、之後每8週1劑,讓患者有不同選項,能在醫師判斷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嚴重型氣喘是長期抗戰! 醫籲患者規律服藥

控制嚴重型氣喘是長期抗戰,醫師呼籲患者要長期規律接受藥物治療,才能減少氣喘急性發作,甚至有機會不再發作。若是服藥出現不適情形,應與醫師溝通,別擅自停藥,才能讓病情維持在穩定狀態。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副部主任陳怡行醫師表示,氣喘病人若是從未使用控制型藥物治療,且發現病患有控制不良的情形,就會直接從第三階開始治療,一些病患若是症狀更厲害,就會從第四階或第五階著手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