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囉」! 自由買賣、實名制仍持續施行

雖自6月1日起口罩實名制與廠商自由販售並行,但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購買管道,口罩實名制方式也將持續提供口罩國家隊所生產的口罩。

國內武漢肺炎趨緩,口罩的產能也逐漸穩定,但為了達到人潮分流及方便取貨功能,口罩實名制也將持續施行。中央健康保險署解釋,口罩實名制是成功的政策,雖自6月1日起口罩實名制與廠商自由販售並行,但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購買管道,口罩實名制方式也將持續提供口罩國家隊所生產的口罩。

提供多元管道買口罩 產量回歸市場機制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針對徵用口罩政策進行調整,不僅放寬口罩徵收方式,也在排除既定庫存量、戰備存量、民生用量等數量外,讓其餘的產量回歸市場機制。健保署指出,除了透過手機、電腦及超商進行預購口罩,民眾也可到藥局實體購買口罩,並在市場上自由買賣,至於自由買賣之口罩價格則由價格機制決定。

此外,目前預購口罩購買數量也有逐漸下降趨勢,健保署表示,但以本期第9輪預購口罩為例,自6月1日至6月3日購買口罩截止前,仍約有230萬的民眾完成購買,也顯示仍有不少民眾依賴實名制方式購買口罩,較為便利。

口罩實名制施行必要 確保公平合理購買口罩

在口罩實名制購買政策持續執行下,為確保所有人都買得到口罩,民眾仍可持健保卡於實體通路、網路及超商,在間隔14天以每片5元價格購買9片成人口罩或10片兒童口罩。健保署強調,此次口罩實名制政策地執行,不僅確保民眾公平合理購買口罩的權利,也讓防疫物資分配更具效益,未來也將持續進行下,讓購買口罩的人潮分流,且更方便取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