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寶寶中3個有「這病」! 把握48小時做新生兒篩檢

蠶豆症屬於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每100個寶寶就約有3個,但只要讓寶寶接受新生兒篩檢,就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預防。

為確保每一位新生兒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之檢驗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國民健康署表示,在嬰兒階段時,要發現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較不容易,這時就可透過新生兒篩檢,早期發現就能及早治療,照護寶寶健康。

蠶豆症屬常見遺傳疾病 新生兒每100個就有3

儘管多數新生兒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以下,但108年發現異常個案數就有3,888人,其中又以G6PD(俗稱蠶豆症)個案最多,尤其若未經適當治療,講可能造成永久對身體損害後遺症。國民健康署解釋,在國內,蠶豆症屬於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每100個寶寶就約有3個,但只要讓寶寶接受新生兒篩檢,就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預防。

未得知篩檢結果前 應避免讓寶寶接觸樟腦丸

在未得知篩檢結果前,家長應避免讓寶寶以及寶寶的衣物接觸樟腦丸,甚至是氣味,也避免任意服藥,以免可能引起溶血性貧血的問題。國民健康署強調,一旦接獲篩檢疑陽性之通知,家長也不要過度恐慌,應儘早讓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即早治療,才能確保孩子的健康。

新生兒健康放第一位 及早篩檢把握治療黃金期

為不影響爸媽為寶寶投保的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早於101年即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也應將新生兒的健康放第一位,避免為了保險,延後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若錯過治療黃金期,造成遺憾,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