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多補鈣加速復原? 正確補充這樣吃

關於鈣質的補充,觀念也要正確,補鈣還要增加必需胺基酸和足量的維生素D,這樣身體細胞才能真正完整吸收鈣質。

一位婦人因騎機車自摔,造成左小腿脛骨及腓骨同時斷裂,雖順利完成骨折復位手術,但一直無法行走。醫師表示,骨折發生經手術接合到骨骼生長強度好,可以應付正常的生活,快的話是手術後8周,慢的話是6個月,當病人手術後骨頭一直無法癒合,可能是「延遲癒合」或是「不癒合」的併發症。

補鈣效果不佳 恐與血流速度、體內自由基有關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功能醫學徐毓婷醫師指出,術後病患雖大量補充「鈣質」,如每天喝牛奶、大骨湯、吃鈣片等,但因為「血液流速不佳」及「體內自由基太多」,導致吃下去營養都無法運到骨折處,所以怎麼補充骨頭還是不長。

「吃下去的營養到不了該去的地方,還是白費。」徐毓婷醫師說明,經補充優質的必需胺基酸、鈣片、維他命D及C營養品的第一個月,患者走路的步伐有慢慢變大,第二個月再次回診,從X光片中已看到從原本一片黑的骨質,已經變成正在癒合中的白色骨質,現在婦人已可正常走路,不再需要柺杖。

長骨有3要素 鈣質還要搭配2營養才夠力

徐毓婷醫師調,好的長骨配方有3個要素:腸胃吸收順利、血液健康配送和正確的營養素。最重要的,不是缺什麼就吃什麼,重點是看身體怎麼去吸收它,關於鈣質的補充,觀念也要正確,補鈣還要增加必需胺基酸和足量的維生素D,這樣身體細胞才能真正完整吸收鈣質。

很多病人忽略手術後的保養及營養補充,尤其是老年人,有抽菸習慣者,或是有糖尿病,腎臟病慢性病者,這些族群本來傷口或骨質癒合就慢,更需要好好注意自己的養分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