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3「要命」行業! 定期口腔健康必須做

國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有所謂的「要命」行業,發生人數前3高行業別依序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

臺灣工人的形象,大多會與抽菸、檳榔、威X比及保X達等酒精性飲料聯想在一起,互請「提神物品」的工地文化與生態在人民心中根深蒂固。由於菸及檳榔都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醫護團隊至南投市的一處工地,為工班師傅安排衛教與篩檢,為勞工健康把關。

口腔癌好發率 建築業為首

國健署公布最新分析資料發現,國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有所謂的「要命」行業,發生人數前3高行業別依序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死亡人數前3高行業則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

鑒於建築業是口腔癌發生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南投醫院至107年開始推動「無檳工地」,開始徵求有意願的建築業者合作,並在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及推廣戒菸檳酒;然而,除了篩檢,也鼓勵戒除香菸及檳榔等有害物質,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免費口腔檢查 滿三十免費篩檢

洪弘昌院長表示,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醫院進行篩檢,南投醫院也不定期會前往社區為民眾安排篩檢活動。最後,更提醒民眾,若出現口腔潰瘍,且傷口逾2週以上仍未癒合,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的斑塊或者附近部位有痲木、疼痛感,抑或是吞嚥、咀嚼也感到困難等異常症狀時,便應盡速就醫,由專業醫師協助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