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骨轉移寸步難行 鐳223治療助老翁恢復行動自如

癌細胞骨轉移寸步難行 鐳223治療助恢復行動自如

68歲劉先生,在一次泌尿科檢查後確診罹患攝護腺癌,隨著癌細胞骨轉移產生的症狀,也為他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就連坐車時都要採取分段式,先讓身體坐上椅子後,再用手把因疼痛不良於行的右腳抬到定位放下。所幸經醫師評估建議,接受新型放射性同位素六次療程後,症狀大幅改善,甚至可以流暢地舉足踢毽子,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攝護腺癌骨轉移治療新選擇 鐳223大幅改善症狀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且經荷爾蒙治療無效後,又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常見症狀有骨頭疼痛、骨折、貧血、體重減輕等。目前臨床治療仍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幹,此外除了化療及放射治療,現在還有最新鐳223同位素藥物,可針對病灶處治療骨轉移,明顯改善疼痛症狀,延長整體存活率。

新型體內放射性同位素 精準治療副作用低

童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醫師指出,部分患者可能對放射性治療抱有迷思而卻步,但新型放射性同位素鐳223的高能α粒子,範圍小於10個細胞直徑,強度用一張紙就能隔離。治療時當放射線抵達骨頭,消滅骨骼部位的癌細胞同時,也能讓周遭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減至最低。每次療程結束後即可直接回家,一週內只要注意如廁後將手洗乾淨,並沖洗馬桶數次即可。

醫籲50歲以上男性定期篩檢 及早發現攝護腺癌威脅

歐宴泉醫師指出,因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故建議一般男性50歲以上、有家族史男性40歲以上每年定期篩檢,紀錄個人逐年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變化,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日趨多元,醫師也鼓勵病友積極面對就醫回診,只要不放棄希望,就有機會獲得更完善的治療效果。

歐宴泉醫師表示,針對攝護腺癌骨轉移,目前有最新鐳223同位素藥物,可針對病灶處治療,改善疼痛症狀,延長整體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