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蜂蜜水也會胖? 營養師曝減重應該這樣做

營養師李芷薇提醒,雖然蜂蜜對人體相當有益,卻仍然含有糖分,每天攝取量不宜過多。

一名30多歲女性上班族,身材偏圓潤,立志想減肥戒掉喝含糖飲料,改用蜂蜜水取代,沒想到半年下來,體重仍然維持原本模樣,內心感到十分納悶,直到營養師李芷薇詢問過後,才發現她每天飲用2000~3000CC的蜂蜜水,這才適時提醒,雖然蜂蜜對人體相當有益,卻仍然含有糖分,每天攝取量不宜過多。

喝蜂蜜注意糖分攝取 一天建議5公克內
李芷薇說明,普遍民眾都知道,蜂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因此,有些人認為蜂蜜水取代飲料,不僅對身體負擔少,也比較健康,但不建議民眾大量飲用,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因為畢竟含有糖份、甜味,雖不像砂糖、果糖含量那麼高,喝多了還有可能出現血糖調節方面的問題。
民眾在飲用蜂蜜水時,李芷薇建議一天攝取蜂蜜量,最好不要超過5公克,約一茶匙左右,以1公克4大卡計算,將熱量控制在20大卡,只要適量攝取,就不會喝太多,造成身體過多負擔,甚至因糖份攝取超標,無法成功減重。
蜂蜜有助腸胃蠕動 建議可早起空腹喝

李芷薇指出,蜂蜜沒有一定要什麼時候喝的限制,或是怎麼喝更營養,視個人習慣而定。若是想讓腸胃蠕動順利,最好一早起時,床空腹時飲用效果最好。其實民眾一早起床,只要喝一杯溫開水,腸道就會被提醒準備運作,也可以在開水裡加一點蜂蜜,更加健康。
李芷薇提醒,蜂蜜本身偏弱酸性,裝於金屬容器中,一旦接觸湯匙及唾液,容易將鐵質釋放出來,有可能會破壞蜂蜜的活性成分,建議使用玻璃、陶瓷等容器裝好密封,避免空氣跑進罐子裡使蜂蜜氧化,將它放在太陽無法直射的陰涼乾燥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