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也可能在夏天發生! 8危險因子你中招了嗎?

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病、抽菸、喝酒與肥胖等,都可能埋下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不得輕忽嚴重性。

一名50歲男子,因平時無任何症狀,因此並無認真控制血壓,但上月卻突然出現癱軟、口齒不清等症狀,緊急就醫後,確診為腦中風,所幸經治療後,男子恢復良好。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神經內科張嘉為主任表示,許多人多以為冬天較容易誘發腦中風,但其實不只是在冬天,只要患有三高族群者,都為高危險族群,因此平時更應控制好慢性病,才能遠離腦中風找上門。

緊急就醫處置 助降低後遺症

腦中風不容易被察覺,導致臨床上,許多患者多出現症狀後才緊急就醫治療。張嘉為主任指出,包括出現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偏癱、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頭暈或步態不穩、不明原因頭痛等,都可能是腦中風徵兆,應把握急性中風的黃金治療時機,盡快就醫治療,避免衍生失能與神經功能障礙等後遺症。

張嘉為主任進一步解釋,腦中風又分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兩種,前者多為長期血壓控制不良導致,後者則因動脈硬化,造成血管逐漸阻塞所致,治療上,得把握黃金治療時機,立即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才能順利降低腦中風引起的後遺症。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病、抽菸、喝酒與肥胖等,都可能埋下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不得輕忽嚴重性。張嘉為主任提醒,除了平時應控制好慢性病,並定期接受追蹤檢查,重要是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