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逆轉衰弱症 用LINE在家樂活線上學

「門診長者急性照護計畫」,將服務擴及院內,為門診長者免費篩檢,篩檢陽性者提供跨領域團隊整合照護,個案經周全性老年評估後,由照護醫師訂定照護目標、開立照護計畫書,並據以提供營養諮詢、運動處方、藥物整合、門診醫療、居家醫療等,協助衰弱長者盡速恢復整體健康。

70歲何女士今年二月因為身體不適到臺中榮總家醫科看診,透過轉介到長者急性照護診間進行衰弱症篩檢,檢查結果顯示不正常,在她同意進一步診治,但因疫情緊張不便來院,護理個管師便以健康樂活手冊,與鼓勵加入官方LINE群組,協助其盡速恢復整體健康。

個管師對應高齡病患 提供完善健康衛教

何女士表示,雖然無法到榮總上課,但有什麼問題在LINE提問,個管師都很親切的回答,感覺很貼心。每個課程我都認真看,運動影片一星期至少跟著做三次,兒子也會教我用LINE和玩數獨。這段時間下來,從椅子上站起來已經比較不費力了。

另一位65歲的姜先生參加了社區據點的預防失能課程,每堂課都準時又認真。姜先生表示,起初會參加是想了解失智症,結果3個月課程中不單學到多種疾病觀念、用藥安全、營養、運動、口腔保健及動腦遊戲,也認識不少朋友,讓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來上課。

公衛政策新重點 治療老年衰弱症

社區醫學科主任林綺詩醫師解釋,老年衰弱症有多元的成因與影響因素,表現出體重減輕、肌力減低、行動變慢、精力下降等,去年臺中榮總門診成人健檢者有14%,參加中榮社區活動者有8%,另各有14%和23%為衰弱前期。

因為患者身體功能的儲備不足,抵抗力反應力均弱,易於生病住院、反覆跌倒骨折、失能、長期臥床,甚至三年內死亡率是健康者六倍,可說是高齡者健康的分水嶺。

社區辦理免費篩檢 開設高齡失能課

臺中榮總近年連結多個社區團體,為長者辦理免費衰弱篩檢及預防高齡失能課程,今年進一步承辦國建署「門診長者急性照護計畫」,將服務擴及院內,為門診長者免費篩檢,篩檢陽性者提供跨領域團隊整合照護,個案經周全性老年評估後,由照護醫師訂定照護目標、開立照護計畫書,並據以提供營養諮詢、運動處方、藥物整合、門診醫療、居家醫療等,協助衰弱長者盡速恢復整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