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醫護照護新冠肺炎病人 北榮首創VR打造擬真戰場

為讓年輕醫事人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模擬演練各項知識性與技術性的臨床照謢技能,打造「照護新冠肺炎病人醫療五法寶」一條龍式AR與VR的訓練。

由於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強,照顧者須穿著全套的防護裝備,雖然保護周全但確會影響照護者的靈敏度,針頭及尖銳物扎傷是醫療人員最常見的職業傷害,據統計台灣平均約15分鐘就發生1件扎傷事件,而照護過程中產生的醫療廢棄物若處理不當,除了會使病毒傳播風險增加,亦會對環境造成重大危害。

首創VR課程教材 虛擬操作獲經驗

為讓年輕醫事人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模擬演練各項知識性與技術性的臨床照謢技能,打造「照護新冠肺炎病人醫療五法寶」一條龍式AR與VR的訓練。臺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教育訓練科楊盈盈主任說,包括輕症日常照護之VR互動預防針扎及醫療廢棄物分類教材,到重症照護之VR 4D影像判讀、AR氣管插管與中央靜脈導管置入等技術訓練,不但可激發學員學習興趣、增加學習成效,也為醫護人員內心注入一股強心針,減少照護的心理壓力,提供病人更完善的照顧。

床邊超音波VR模擬 學習效果大加分

人體的器官構造複雜,隨者病情發展程度不一,所需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而床邊超音波檢查與醫療影像判讀是協助臨床診斷及治療之依據,北榮執行團隊以VR技術為基礎,研發「解剖影像訓練」,讓前線年輕醫事學員在4D虛擬影像世界探查病灶,體驗臟器內血管與病兆間相對位置,透過精準定位測量與標記。

練習輔以AR智能眼鏡 提升臨床技術

氣管插管及中央靜脈導管置放術,只能靠不斷的練習來提升。北榮執行團隊以AR技術為基礎,發展AR智能眼鏡技能教學,將狹窄視野的執行影像投射於大螢幕上,透過AR眼鏡雙向互動,可精確傳授及評估學員實作的正確性,並給予完整的回饋。

此外,借助AR引導擴增指示功能,將示範影片及操作指引建置於AR眼鏡中,學員戴上AR眼鏡進行技能操作,卡關時可聲控呼叫操作指引或拍照上傳請指導老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