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誘發原因有哪些? 這些危險因子恐再次誘發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先天基因遺傳外,後天壓力作息、荷爾蒙變化、濫用藥物、肥胖都是誘發疾病的因素,建議患者從改變不良的生活型態開始。

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是一種由自體免疫異常的慢性皮膚病,由於表皮角質異常增生,引起皮膚不正常分裂,造成皮屑過多,有部分乾癬病人會合併乾癬關節炎造成關節腫脹或指甲變形。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先天基因遺傳外,後天壓力作息、荷爾蒙變化、濫用藥物、肥胖都是誘發疾病的因素,建議患者從改變不良的生活型態開始。

乾癬型態多樣化 皮膚切片精準判讀
為什麼乾癬不易診斷?因為型態多樣,容易與其他皮膚病相混。目前的診斷有臨床與病理切片兩種,余雅雯表示,最精準的方式是透過皮膚切片,將表皮鱗屑刮開來,會發現內有紅點狀的現象。而乾癬最明顯的特徵,為邊界有分明的紅斑及脫白屑反應,斑塊多以地圖狀、斑塊狀呈現,好發於四肢、軀幹、頭皮等部位,加上患者有頭皮脫屑反應,容易與脂漏型皮膚炎相混,兩者的鑑別要點,在於後者邊界較模糊不明顯。

乾癬不只是皮膚病 與肥胖有絕對性關係 

乾癬不只是皮膚病,皮膚病只是最終的結果,乾癬患者有很高的機率會合併產生關節炎、代謝症候群等併發症。余雅雯指出,現今研究證實,乾癬與肥胖有絕對性的關聯,不良的生活型態,將破壞免疫系統,引起皮膚不正常分裂,加速脫皮,造成皮屑過多的現象。提醒體型肥胖的民眾,多加留意身體健康,肥胖為一種慢性發炎的狀態,不只提高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也可能引發嚴重的乾癬。

誘發乾癬的惡化因子 壓力+濫用藥物+荷爾蒙改變+皮膚傷口

壓力是引發癬的重要因素,乾癬容易好發在中年人族群,也是壓力最大的人生階段。余雅雯表示,乾癬誘發與特定西藥有高度相關,比如降血壓藥、抗躁鬱症藥物(鋰鹽)、抗發炎、先天心臟病的藥物等少數藥物都會影響。而荷爾蒙大量改變,如女性青春期、更年期時也將提高乾癬發生率,或是乾癬患者,皮膚曾割傷、咬傷、曬傷也易誘發乾癬。余雅雯呼籲,乾癬是可以治療的,建議患者從改變不良的生活型態開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