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龍舟比賽曬傷、中暑怎麼辦? 護膚消炎方法在這裡!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每年經常遇到曬傷的病患,提醒民眾,預先準備好防曬用品,避免皮膚曬傷,事先也可以請醫師開立中藥,減少中暑機會,回來後食用解暑熱的湯品,減緩身體不適。

觀賞龍舟比賽回來,全身虛脫無力,皮膚竟然嚴重脫皮、起水泡,紅通通的皮膚好難受,怎麼辦?每年端午前後,有大量民眾踴躍前往觀賞龍舟比賽,但皮膚曬成紅色的民眾卻不少,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每年經常遇到曬傷的病患,提醒民眾,預先準備好防曬用品,避免皮膚曬傷,事先也可以請醫師開立中藥,減少中暑機會,回來後食用解暑熱的湯品,減緩身體不適。
防曬油、傘帽、墨鏡不可少 曬傷用藥:三黃粉、蘆薈膠助消炎

外出一定要保護皮膚不曬傷!余雅雯提醒,出門必擦防曬油、防曬霜,攜帶雨傘、帽子等防曬用品,是預防曬傷的不二法門,出外應多補充水份,保持體內的水平衡。

如果不小心曬傷,請溫柔對待皮膚,不宜戳破水泡或使用刺激性的產品,否則將對受損肌膚產生二度傷害。余雅雯表示,端午龍舟比賽後,最常見到曬傷至脫皮發炎、濕疹嚴重的患者,除了開立清暑熱的藥方外,經常使用三黃粉製成泥膏敷在患者身上。蘆薈膠也有消紅腫的功效,適合曬傷使用,建議民眾到合格的藥局選購安全天然、沒有太多添加物的產品。若敷完蘆薈膠後,只要再輕輕擦上一層保濕乳液,可以有效保護曬傷皮膚,不再次脫皮。

預先備藥免煩惱 解暑藥方好清涼 

民眾前往龍舟比賽,如果擔心炎熱的天氣,身體會有狀況,可以事先請醫師開立處方,減少中暑機會,比如白虎湯、白虎加人蔘湯、生脈飲等,是預備清暑熱的內服藥物。不過,余雅雯提醒,不建議民眾自行亂服成藥,專業用藥需經醫師開立。觀賞回來後,可食用綠豆薏仁湯解暑,若不幸中暑,先以刮痧舒緩,身體若有任何異常,請立即尋求醫師協助,並大量補充水分,補充身體流失的津液。

1、三黃粉:黃連1:黃芩1:黃柏1,三種藥材等比混合加水而成,清皮膚毒熱,消腫止痛之用。

2、生脈飲:人參三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半,用七百西西水煮成五百西西,放涼後飲用,益氣生津最消暑,適合夏日流汗時,補充身體水分,讓人不口乾舌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