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他與登革出血熱 今年首例出現
衛生署疾病管理局公佈今年首例漢他病毒以及登革出血熱病例,均出現在高雄市,分別為遭老鼠咬傷的63歲豬農以及遭病媒蚊叮咬的15歲男學生。
 
漢他病毒以老鼠為主要傳染媒介,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經由呼吸或接觸遭鼠糞、尿感染的物體、塵土或遭帶原齧齒動物咬傷兒感染,潛伏期從數天到2個月不等,約有10%的致死率。
 
男性豬農在5月中旬遭老鼠咬傷大拇趾後,陸續出現發燒、腸胃道不適、嘔吐等症狀,6月22日因持續發燒而就診治療,7月11日確認為漢他病毒。患者已出院,高市衛生局已針對疑似感染地點周圍200公尺範圍進行捕鼠、滅鼠及環境消毒等相關防治工作。
 
而感染登革出血熱的男性學生,是於7月4日始出現發燒、食慾不振、肌肉痠痛等症狀,而後又出現雙手出現點狀出血及輕微肋膜積水,經由疾管局檢驗確認為登革出血熱。周志浩提到,登革出血熱致死率高達22%,民眾應注意居家清潔,維護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