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頻追劇導致視力衰退 竟是糖尿病惹的禍!

陳珊霓主任表示,糖尿病患者常以為準時回診,定期服藥就能安然無恙,但正忽略了「共病問題」,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容易引發多種慢性疾病,建議糖友們定期到各對應的各科部進行預防檢查。

一位約60歲家庭主婦有多年第二型糖尿病病史,因長時間使用3C產品追劇,某日發現兩眼視力模糊,視線也扭曲變形,卻自我安慰只是老花作祟,不以為然,直到視力突然急速下降,導致無法打理家務才就醫檢查,確診為「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陳珊霓主任解釋,罹患糖尿病愈久,三高控制不佳,又同時長期使用3C產品缺乏適當休息,會加速視網膜病變機會,像上述患者長時間不理會眼睛病症,使眼底血管內水分與雜質堆積在黃斑部,便導致視力減退,再晚一步恐失明。

糖友缺乏照護認知 應積極避免「共病問題」發生

陳珊霓主任表示,類似上述的故事在眼科門診中相當常見,糖尿病患者常以為準時回診,定期服藥就能安然無恙,但正忽略了「共病問題」,共病是指已具有某一種疾病,但同時出現任何明顯不同於該疾病的另一種疾病。

陳主任補充,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牽連到小血管及大血管病變,容易引發多種慢性疾病,而眼睛特別受到影響,一般血管密度最高、最需要血液提供養份的地方就是眼睛,另外如腎臟、腦部、心臟等也不能忽視,建議糖友們與自己的糖尿病內科醫師討論,定期到各對應的各科部進行預防檢查,避免併發症無聲無息地影響健康。

黃斑部水腫治療新福音 健保給付轉換使用長效針劑

陳珊霓主任說明,現在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主流方式是使用眼內注射藥物,主要分兩種,第一種是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主要透過減少微血管滲漏而阻斷血管新生,但估計約有3成患者因發炎因子偏高,治療效果有限;所幸,健保給付可轉換注射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該藥可解決發炎因子偏高的問題,也可降低新生血管生成,施打1次藥效可維持4到6個月,是黃斑部水腫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有效預防、積極治療 勿當「鴕鳥」拖延病情

陳珊霓主任呼籲,現今黃斑部病變並不是絕症,重點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定期內科回診外,更應該遵從醫囑定期全身檢查,勿逞強,多注意,若遇眼睛出現任何狀況,請及早尋找專業眼科醫師諮詢和治療,保護靈魂之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