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也會害肺阻塞! 每周暴露10小時死亡風險增1.42倍

「菸害」為罹患肺阻塞最大的危險因子(無論是吸菸或二手菸),據國外研究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

由於菸害防制法的實施加上多項戒菸政策宣傳的努力下,臺灣18歲以上吸菸率已由2010年19.8%下降至2018年13.0%。為保護親人及改善自身身體健康狀況,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邀請吸菸者,從「戒菸」開始,遠離肺阻塞。

吸菸為肺阻塞高風險因子 二手菸也不容忽視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罹患肺阻塞後可能導致許多共病症,如:肺癌或心血管疾病等,「菸害」為罹患肺阻塞最大的危險因子(無論是吸菸或二手菸),據國外研究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

此外,長期吸菸已被證實為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二手菸的國外相關研究也顯示,童年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長達16至18年的民眾,有1.31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而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10小時,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

規律用藥+肺部復健運動 改善肺阻塞病情

國健署從2018年針對肺阻塞高風險族群推動個案早期介入模式計畫,強化菸害防制宣導,並針對高風險群進行早期評估與介入,確診率達25.9%,並結合健保署2017年開始實施的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供肺阻塞患者良好的醫療照護品質,肺阻塞患者加入改善方案後6個月的戒菸成功率近4成,病人接受正確藥物治療比率高達8成,有助患者控制病情。

若是已罹患肺阻塞的患者除了戒菸之外,王英偉署長提醒,需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持續規律用藥及進行肺部復健運動(呼吸訓練、運動訓練),以改善自身運動能力,減少呼吸短促感覺或住院次數,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