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是頭號健康殺手! 想多活10年你可以這麼做

菸害也是全世界可預防性死因的第一名,更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另據研究指出吸菸者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足足少了十年,可見菸害傷身有多大。

菸害為國人頭號健康殺手,十大死因幾乎都和吸菸有關。菸害也是全世界可預防性死因的第一名,更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另據研究指出吸菸者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足足少了十年,可見菸害傷身有多大。

吸菸與否壽命影響大 雙胞胎差異看分明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指出,一項涵蓋數千人的雙胞胎研究發現,遺傳基因幾近相同之同卵雙胞胎,若一人吸菸一人不吸菸,在追蹤十二年後,吸菸者死亡率約是不吸菸者之二點四倍;反之,吸菸者若成功戒菸則可延年益壽,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成功戒菸者,預估各可延長10年、9年、6年與3年之壽命,可知吸菸影響身體健康甚鉅。

菸癮習慣難戒斷 專業協助提高成功率

蔡忠紘醫師說,雖大家都知戒菸很重要,但如只靠自己意志力來戒菸,研究顯示其失敗機率超過九成,原因除菸品的成癮性外,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也是不可忽視的極重要因素。此外,研究也發現遺傳基因本身亦會影響吸菸的量跟戒菸成功率。

蔡忠紘主任強調,戒菸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有意戒菸朋友若能接受專業戒菸衛教諮詢及醫師評估後的戒菸藥物治療,是可以有效降低戒菸過程的不適感,再加上家人跟朋友的支持下,戒菸成功率是可大大提升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