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裡的寶貝健康嗎? 高層次超音波從頭到腳都可檢查

藉由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機器檢查胎兒的頭部、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性器官及四肢等等的詳細篩檢,以排除胎兒畸形及重大缺陷,可篩檢60%至80%的胎兒先天性的構造異常,因此也可以讓爸媽提早做準備與因應。

現代醫療技術日益進步,產前可以進行多項健康篩檢項目,確定胎兒狀況,提早了解來為寶寶誕生做好準備。目前的檢查都會進行唐氏症篩檢,但是所進行的染色體檢查結果正常,並不代表結構上的正常,還可再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針對胎兒從頭到腳狀況作完整身體結構面檢查。

父母一方罹病 後代遺傳機率1/20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莊聖偉醫師表示,依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指出,父母若有一方罹病,後代遺傳到的機率為1/20;若父母雙方皆正常,子女有1/600會發病。不過,若父母有一方為唇顎裂患者,生下的第一個子女也同樣罹病,下一胎遺傳到的機率驟增為1/4。

21-24周可進行 8情況更應該做

專業的產前檢查可協助爸媽提前了解胎兒狀況,健保給付的一般超音波檢查,僅能做初步的評估,但要獲得更詳盡的全面結構性檢查,就會建議選擇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針對胎兒狀況作完整檢查。

莊聖偉醫師指出,只要懷孕21-24周的孕婦都可以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尤其妊娠高風險的孕婦更需要進行這項檢查,高風險孕婦包含有懷孕年齡大於34歲、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胎兒有畸形之可能者、有家族遺傳病史、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孕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等。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可檢出6-8成先天性構造異常

高層次超音波跟一般健保給付超音波都一樣是屬於2D超音波,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Level I)僅看胎兒數、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估計及胎兒大小等基本的評估,如需更詳細的檢查則需做高層次(Level II)超音波檢查,藉由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機器檢查胎兒的頭部、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性器官及四肢等等的詳細篩檢,以排除胎兒畸形及重大缺陷,可篩檢60%至80%的胎兒先天性的構造異常,因此也可以讓爸媽提早做準備與因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