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調節能力出問題? 科技助你走出困境

生活上的放鬆、影音欣賞、Spa、閱讀等習慣,都可當成是情緒的充電器,或是透過智慧科技的視訊等功能,與遠方或隔離的親友互動,也有助於調節自己的情緒,並協助親友走出情緒困境。

當一個人選擇的活動若遭受到限制,像是社交孤立或封鎖期間,很可能就會因自然的情緒調節遭損害造成憂鬱現象!根據《JAMA精神病學期刊》一份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人們當下的感受與接下來要選擇的活動有密切的關連,會影響到情緒的體內平衡,其中若為憂鬱症患者,恐使症狀更為嚴重。

找尋喜愛且合適方式 舒緩情緒事半功倍

研究也指出,情緒低落的體內平衡可預測出更高的憂鬱症發作頻率以及發病期間,且發現活動與情緒間的某些關聯與文化有關係,而即時監控情緒的智能系統,可幫助提供活動建議以增加情緒調節能力。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林梅鳳表示,舒緩情緒其實除了能透過智能程式輔助外,其實最重要就是要找尋自己喜愛且適合的方式,才能持之以恆。

憂鬱症患者循序漸進 從小目標開始活動

林梅鳳教授進一步解釋,若為憂鬱症患者在自訂活動時,應以小目標為主,並感受每次活動身體及情緒上的細微變化,以達到恢復情緒調節的能力,一旦發現情緒不穩定時,就可透過這些有效的活動幫助舒緩,即使是嘗試新的活動,透過持續練習或專家指導下,也能逐步內化,達到穩定身心的節奏。

運用智慧科技的功能 幫助自己走出情緒困境

隨著疫情穩定,國內已慢慢進入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型態,因此當情緒調節出現問題時,可藉由平常就關注的運動或習慣,透過訓練增加自己情緒的體內平衡。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包括生活上的放鬆、影音欣賞、Spa、閱讀等習慣,都可當成是情緒的充電器,或是透過智慧科技的視訊等功能,與遠方或隔離的親友互動,也有助於調節自己的情緒,並協助親友走出情緒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