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登革熱不二法門 確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處
近日天氣炎熱,防曬之餘更要留意登革熱也隨著夏季的腳步悄悄來臨了。據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近3年(2009-2011年)本土登革出血熱個案致死率高達22%。呼籲全民落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減少感染登革熱的機會。
 
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首例登革出血熱本土病例,個案為居住於高雄市前鎮區的15歲男性學生,於7月4日開始陸續出現發燒、食慾不振、肌肉痠痛等症狀,於7月5日起兩度前往診所就醫, 7月10日經檢驗確認為登革熱個案。因個案雙手出現點狀出血及輕微肋膜積水,醫院於7月11日再通報登革出血熱並經疾病管制局確認。這名男學生目前症狀已緩解,於7月11日轉普通病房治療中,其同住家人3人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局表示,今年本土疫情提前於5月即發生、境外移入病例增加及豪大雨頻率增多等因素,皆使疫情易於擴大。為降低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之風險,民眾應落實主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戶內外不需要的積水容器,儘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使用防蚊液等個人防蚊措施。
 
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治及通報;也籲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避免疫情擴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