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矯正牙齒有年齡限制嗎? 聽聽醫師怎麼說

對於下巴較小、下顎骨發育較不好的小孩,會希望能在發育期開始前,就趕快找矯正醫師做評估,才來得及在顎骨發育的高峰期,引導顎骨生長。

「醫生,你覺得我需要矯正嗎?」、「我的小孩幾歲要開始做矯正呀?」、「現在開始矯正還來得及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表示,上述疑問都是門診中,常被患者提及的問題。於是,又有很多家長會問,那到底什麼時候要去評估呢?林嵐婷建議最好不要晚於8~9歲,就不怕錯過黃金治療期。
嚴重暴牙、戽斗病人 易影響腸胃道消化
首先,先來瞭解一下,為什麼要矯正呢?林嵐婷說,牙齒除了咬合咀嚼的功能,其實對美觀和發音,甚至是顳顎關節,都有其影響和重要性。嚴重暴牙或者戽斗的病人,除了容易對外表不滿意之外,在吃東西時,也可能因為咬不斷食物,影響消化,進而影響腸胃道。
另外,一些唇舌音可能也發不清楚,口齒變得不清晰,這些患者當然有其矯正的必要性。相對的,如果只是幾顆牙齒稍微有點歪歪的,或者有幾顆牙齒有一些小縫隙,那也許會造成清潔上的不便,容易導致蛀牙或牙周炎,但究竟需不需要矯正,端視病患自身的需求而定。
矯正時機因人而異 戽斗者建議青春期後矯治
至於矯正時機,依照每個人的生長曲線、骨架、牙齒狀況有所不同,開始治療的時間點,可能都會不一樣。林嵐婷解釋,一般來說,對於下巴較小、下顎骨發育較不好的小孩,會希望能在發育期開始前,就趕快找矯正醫師做評估,才來得及在顎骨發育的高峰期,引導顎骨生長。
至於戽斗病人,因為要阻止顎骨生長,相對比較困難,所以反而希望病人等到青春期過後,甚至是到大學,等下顎骨生長都已經穩定,再開始做矯正。但這當中仍然有許多變數,或其他齒列問題,還是要靠矯正醫師專業評估,才能針對每個人制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掌握黃金期及早評估 建議7歲可齒顎矯正
咬合不正的齒列,因為咬合力過度集中在某幾顆牙齒上,容易產生咬合創傷。因此,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建議在七歲時就進行檢查及追蹤,若有需要會提早介入齒顎矯正。
原則上,只要咬合不正影響到患者的咀嚼功能,甚至對發音、生長發育等產生不良影響時,就可以考慮給醫師診察,並且依檢查結果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矯正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