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也會造成胃出血? 「一審判無罪」李承翰父抑鬱過世

嘉義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案,被告一審被判無罪,父親因為兒子慘死,鬱鬱寡歡造成胃出血過多身亡,令人不甚唏噓。

情緒低落、憂鬱也會引起胃出血?嘉義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案,被告一審被判無罪,父親因為兒子慘死,心情悲憤、鬱鬱寡歡,疑似原本就有胃部相關疾病,6月4號上午出現吐血症狀送醫,情況一度危急,一直到下午,家屬放棄急救,李承翰父親於下午4點多,不幸過世,享壽70歲。
情緒低落引起胃酸分泌多 當心胃穿孔致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中心主治醫師張庭綱表示,以人體來說,胃是在壓力反應下,相對容易敏感的器官。情緒影響生理,長期焦慮、憂鬱可能會造成自律神經或內分泌失調,促使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腸道黏膜被胃酸侵蝕變薄,最後形成胃穿孔,大量出血死亡。

遇到類似社會案件或是親人過世,家屬大多會出現「傷慟反應」,症狀為對外在反應麻木、遲鈍,除此之外,也容易有吃不下、睡不著等情況出現,恐怕會漸漸演變成嚴重的憂鬱症,周遭親友都要仔細觀察。

年長者憂鬱症表徵 多為身體容易出現病痛
張庭綱醫師說明,李承翰父親可能因為對判決期待較高,卻沒想到被告一審判無罪,對當事者來說,落差太大產生極大挫折感,造成精神上明顯壓力,長期下來,焦慮、憂鬱纏身不自覺,若沒有即時改善或矯正,容易造成身心全面崩盤!

醫師強調,老人憂鬱症與一般成年人憂鬱症不同,成年人憂鬱症多以情緒表現為主;老人憂鬱症則是表現在身體上,容易抱怨全身都是病痛,卻不知是心理憂鬱表徵,門診中常許多高齡患者,因為身體不適看了好幾個科別,此時其他科醫師會有敏感度,察覺到應該是心理問題,進而轉介至精神科。

出現失眠、焦慮等症狀 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憂鬱症治療會先評估嚴重程度,不是每位憂鬱症病人都需要吃藥。張庭綱醫師指出,程度輕微者調整生活作息即可,若是較嚴重者,建議進行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重度憂鬱症才會使用抗憂鬱藥物治療,合併心理治療。
針對類似個案來看,其實精神疾病還是容易被污名化,不管是思覺失調症或憂鬱症,病患本身不太願意就醫,因此,出現社會案件,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張醫師呼籲不管是家屬或民眾,對於精神疾病要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一旦出現失眠、焦慮等症狀,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後,進行適當處置與診斷,才是最重要的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