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就要動! 治療師列出九個每天必做運動

老人運動的好處有健全免疫系統、堅固骨骼、使平衡更好、活化大腦連結,預防失智改善認知功能。

運動與長壽之間存在著正相關。英國研究發現,運動可以保持我們免疫系統的年輕和效率。在規律運動的老人中,產生免疫性T細胞的胸腺明顯大於無運動的老年人,甚至與年輕人相當,但是老後才開始運動嗎?答案是錯的,在20多歲後,胸腺開始縮小,因此培養終身運動習慣很重要!

運動好處多 運動項目分4類

老人運動的好處有健全免疫系統、堅固骨骼、使平衡更好、活化大腦連結,預防失智改善認知功能。南投醫院陳怡君物理治療師指出,運動分四類,重要性相等,分別為有氧運動主要在訓練整體健康和耐力;肌力訓練能強化肌肉和骨骼,平衡運動可增強維持平衡的肌肉,預防跌倒;柔軟度運動則能增加活動角度減少僵硬。

9大年長者可做運動 強化身心健康

陳怡君物理治療師分享,下列為治療師建議年長者適合的九大運動項目:

1.快走(有氧運動):與慢跑相比,是低強度有氧運動,可提高心率和肌肉使用。對膝蓋或腳踝無力的人,快走是更佳選擇。

2.固定式自行車(有氧運動):是有氧運動的一種很好的形式,不會對關節產生傷害。

3.游泳(有氧運動):受水浮力支撐,對於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者,是很好的運動,水提供的阻力會有肌力訓練效果,即使不會游泳,也可以在水中活動。

4.深蹲(肌力及平衡訓練)

5.太極拳(平衡、靈活度訓練)

6.手臂舉重(肌力訓練):增強上背部和肩膀肌力。

7.健身體操(肌力平衡訓練)

8.伸展:伸展所有肌肉保持靈活度,防止關節僵硬。

9.瑜伽(柔軟度,平衡性,力量訓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