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童吃蕎麥麵休克險喪命 竟是過敏惹禍?!

根據統計,較常引起台灣兒童過敏反應的食物,有雞蛋、牛奶、海鮮(蝦、螃蟹、蛤蜊、魚等)、水果(芒果、奇異果、草莓、柑橘類等)、花生、小麥等。

6歲的王小米參加幼稚園的戶外教學活動,到百貨公司吃飯,老師讓大家自己點餐,小米選了沒有吃過的蕎麥麵嘗鮮。吃了麵不到15分鐘,小米突然呼吸急促、意識喪失,被救護車送到急診。

環境及飲食習慣改變 兒童食物過敏率增加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林靜微醫師表示,因環境及飲食習慣改變,近年來兒童食物過敏的盛行率有逐年上升傾向。食物過敏是因為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通常是蛋白質,被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而發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進而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多數的食物過敏與免疫球蛋白E的作用相關。

林靜微醫師補充,根據統計,較常引起台灣兒童過敏反應的食物,有雞蛋、牛奶、海鮮(蝦、螃蟹、蛤蜊、魚等)、水果(芒果、奇異果、草莓、柑橘類等)、花生、小麥等。

家族史或濕疹 食物過敏風險高

若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或本身有嚴重濕疹,孩童會有較高食物過敏的風險。但食物過敏的診斷,需由醫師作詳細完整的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與血液過敏原檢測或皮膚試驗的協助。最標準的方法則為隨機雙盲食物誘發試驗,直接給予受測者可能引起過敏之食物,觀察是否發生過敏症狀,因過程中可能發生嚴重過敏反應,需在醫師嚴密監控下才可進行。

預防食物過敏 4-6個月應給予固體食物

林靜微醫師提醒家長,根據目前研究顯示,若想預防食物過敏,在寶寶4-6個月大時,不論有否較高食物過敏風險,要儘早且持續給予固體食物,包含高致敏性食物,如牛奶、蛋、花生等。若只有純母奶哺餵,卻沒有儘早且持續給予固體食物,只能預防嬰幼兒濕疹,不能預防食物過敏。

最重要的是,若孩童身上突然出現紅疹、搔癢、眼周或嘴唇腫脹、腹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考慮是否為過敏反應,尤其孩童初次嘗試新的食物時,更應多加小心,因為嚴重的食物過敏有致命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