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3 分鐘就多一名大腸癌! 新科技趨勢切腫瘤

大直腸癌首重預防,但若發生時只要還沒有轉移,手術切除可以提供七成以上的治癒率, 堪稱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

陳小姐是一位職業婦女, 由外院確診直腸癌後轉入臺中榮民總醫院,在決定接受達文西手術時,更加入中榮術後加速康復(ERAS) 整合照護流程,讓她從術前就開始進行營養評估、體能優化與藥物整合,術後身上除了微創的傷口外沒有多餘的管路,減少術後的不適感且大幅提昇安全及恢復品質。

大直腸癌首重預防 精準治療等同量身訂做

在台灣,平均每33.7分鐘就有一名新增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大直腸癌首重預防,但若發生時只要還沒有轉移,手術切除可以提供七成以上的治癒率, 堪稱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

不過,醫療近幾年不斷地再強調「精準」,真能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精準的投藥,可以在極大化治療疾病下,降低可能的副作用,甚至針對病人的不同基因給予幾乎量身訂做的治療與用藥;而對外科手術而言,精準更具非凡意義。

新一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 視野清楚、穩定度高

過去二十多年,腹腔鏡以強調小傷口等微創為訴求,造福不少病患,而今新一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提供真3D的影像系統,可將手術視野放大十倍;即便極小的血管、神經、尿道等都可以讓醫師看得比以往清晰許多,進一步降低術後併發症風險;另外,其手腕更較只能直來直往的腹腔鏡醫療器械可在腹腔內游刃有餘,不必遷就切割角度,加上機械及電腦計算所帶來的術中穩定度,更非傳統開腹手術或是腹腔鏡手術能比肩而論。

實證醫學驗證 降低手術痛楚

大腸直腸外科蔣鋒帆主任表示,科技必將是未來趨勢,以前無法達成的,現在硬體將一一突破, 加上實證醫學驗證過的術後加速康復整合照護流程讓手術前後大幅減少不需要的痛苦;醫學知識合併硬體的進步,讓現代的醫療能幫助更多病患,挽救更多家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