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定期檢查【人醫心傳第189期-封面故事】

肝硬化是長期、慢性的肝臟發炎,持續的發炎破壞肝臟組織,當組織被破壞太嚴重超過本身修復能力,纖維化組織會取代正常肝組織,久而久之便形成肝硬化,具象的肝硬化表面是苦瓜狀的凸起,內部則如天然菜瓜布的纖維化。

肝病三部曲
「沉默」的肝臟需定期檢查

流行病學統計顯示,肝癌在全球癌症發生率第六名,是全球癌症死亡率第二名,每年有七十四萬人死於肝癌,九成肝癌病人都從肝硬化進展而來,正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 -- 從長期慢性的肝臟發炎,發展成肝硬化,再長出肝癌。

肝硬化是長期、慢性的肝臟發炎,持續的發炎破壞肝臟組織,當組織被破壞太嚴重超過本身修復能力,纖維化組織會取代正常肝組織,久而久之便形成肝硬化,具象的肝硬化表面是苦瓜狀的凸起,內部則如天然菜瓜布的纖維化。

肝癌必須與肝硬化一起討論,共同危險因子主要是B 型及C 型肝炎病毒,這部分占百分之九十;其他少部分包括:酒精、藥物、黃麴毒素(發霉食物)和自體免疫疾病。近年代謝疾病如:慢性脂肪肝炎引起的肝病三部曲,比例也不斷增加。

醫療進步的今天,肝癌還有如此高的罹患率,原因是肝臟的「沉默」特性 -- 早期肝癌沒有症狀,就像裡面爛掉的蘋果,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很多病人到了肝硬化的階段還是沒有症狀,肝癌腫瘤長在肝臟表面,常見的臨床症狀是上腹脹痛感,如果長在肝臟裡面,症狀可能就不明顯。一直到出現嚴重併發症如:食道靜脈曲張吐血、腹水腹脹吃不下等等,就醫才知道事態嚴重。

肝癌到晚期時可能會出現包括:疲倦、食欲不振、體重減輕、消瘦無力、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皮膚搔癢等症狀,甚至腫瘤破裂引起腹內出血、休克。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罹患肝病的病人大部分沒有自覺,也沒有特殊症狀,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追蹤檢查。肝癌篩檢第一線工具是腹部超音波影像、抽血檢驗胎兒蛋白(AFP),一旦發現異常,進一步透過肝臟CT 電腦斷層、肝臟核磁共振掃描(MRI) 或組織切片確診。

愈早發現肝癌治療
選擇愈多、預後愈好

治療肝癌第一步要先確認癌症分期,再根據分期訂定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愈早發現、癌症期別愈前面,能有的醫療選擇愈多,治療效果愈佳;可以採單一療法,甚至合併多種療法。有機會治癒肝癌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換肝,必須考量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判斷腫瘤是不是能完全切乾淨或燒乾淨,還要考量肝功能是否夠用,換肝則必須考量時機與來源。另外還有內科電燒手術(肝癌射頻消融術)。

其他治療方式包括:1. 肝動脈栓塞術或肝動脈化療術;2. 放射腫瘤治療;3. 標靶藥物治療:直接阻斷癌細胞生長與修復、中止腫瘤血管新生,幫助免疫系統摧毀癌細胞;4. 免疫藥物療法:讓免疫細胞不被癌細胞點穴,強化自身免疫細胞,直接殺死癌細胞。免疫藥物療法目前仍適用於晚期肝癌治療, 但某些病人反應良好,甚至可以完全消除腫瘤或控制癌細胞生長。

肝癌的診斷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治療技術的進步與免疫療法的出現,替肝癌患者帶來新的曙光與希望。切勿聽信坊間偏方,或因擔心害怕而拒絕接受正統治療,錯失治療機會,與醫師配合,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只要有心去做,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文章來源: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