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也能美的不著痕跡 中醫師解析美顏針

王心眉中醫師表示,美顏針並沒有注入特殊藥劑讓皮膚變美,而是透過細如髮絲的針,刺激臉部肌肉、韌帶、筋膜、穴位,疏通氣血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達到幫助延緩老化的美顏效果。

拜醫療技術的快速發展,現代女性有了更多變美的方式,除平時保養之外,許多人會嘗試整形、雷射,以及近幾年極盛行的微整形。但術後的臉部表情讓人感覺僵硬、不自然,因此有許多人不敢貿進。假如你追求延緩衰老並維持自然柔和的容貌,中醫的美顏針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細如髮絲的針具 千年流傳的技術

王心眉中醫師表示,美顏針並沒有注入特殊藥劑讓皮膚變美,而是透過細如髮絲的針,刺激臉部肌肉、韌帶、筋膜、穴位,疏通氣血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達到幫助延緩老化的美顏效果。

事實上,早在兩千多年前,老中醫們就已經將針灸應用在臉部穴位,治療疾病的同時也改善面部的氣血循環,使面部皮膚更加紅潤光澤。現代美顏針使用比一般針灸更細的針具,細度更甚髮絲、僅次於蚊子口器的0.10mm-0.12mm超細針,因此幾乎不會有感覺,極少數部位或體質較敏感的人可能會有蚊子叮咬般的微刺痛感。

健康自然的氣色 改善細紋黑眼圈

針灸能疏通筋絡循行,增進循環,著重在臉部的美顏針也是。王心眉中醫師提到,美顏針不但有助提升臉部代謝,更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因此有幫助緊緻臉部肌肉、消除細紋、明亮膚色的效果。對於大小眼、臉部不對稱、皺紋、下巴線鬆弛、眼尾下垂、黑眼圈、黑斑等,都有很不錯的成果。有些人皮脂分泌過剩,導致皮膚油膩長青春痘,也可以藉由美顏針,調整皮膚的油脂平衡與幫助修復。

中醫師說,相較於其他方式,美顏針不需麻醉,僅扎針於皮下與肌肉層,安全性高,且無副作用。一般施作時間大約40-60分鐘,大部分人針完可以立即看到效果,且無傷口不需癒合期。美顏針與一般針灸一樣,幾乎無副作用,如果扎到細小微血管可能會有小範圍的輕微出血,通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幾天後便會自然散去。

王心眉中醫師提醒,美顏針成效與醫師技術有關,建議找經驗豐富的醫師施作。若有特殊疾病,如洗腎、血液凝固缺陷患者,就不太適合接受美顏針療法,而有嚴重蟹足腫、懷孕、糖尿病、高血壓,則必須經過醫師評估才能施作。醫師還說,一開始臉部針灸就是運用於治療口眼歪斜、面部失和。所以美顏針不僅可以用於幫助延緩面部衰老,對於顏面神經失調、癌症放療後的顏面僵硬、創傷後的表情不對稱,都有幫助。

只靠針灸不夠 體質也要調理

一般而言,美顏針療程會因為每個人年齡、臉部肌肉張力不同而定,如果長期作息不正常或處於高壓環境,效果維持時間也會有所差異。王心眉中醫師說,假如有睡眠不佳、壓力過大或其他內科問題,還是必須搭配體質的調理。平時多吃深色抗氧化食物如莓果、葡萄、黑木耳、黑豆等,能補益腎精、滋陰養血;而當歸、丹參、白芷、白朮、薏苡仁等,能活化氣血、美白養顏,有時可以烹煮入菜。養成健康的飲食、正常作息、規律運動,才能夠裡應外合,真正的延緩衰老。維持美麗是很多人追逐的目標,運用中醫的方法,不但副作用風險低,還能擁有人人稱羨的自然面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