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荷爾蒙治療致癌迷思 婦產科醫師陪你度過更年期

唐定太醫師分享,曾遇過一名36歲患者就進入更年期,以醫療級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後,前三個月經期正常,但第四個月經期又不來,檢查發現竟然順利懷孕了。代表卵巢早期衰竭,及時荷爾蒙補充,是可以回春的。

「醫師,聽說補充荷爾蒙會罹癌,可以不要嗎?」這是臺安醫院進化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唐定太在診間面臨的治療困境,表示更年期女性的雌性激素分泌快速減少,出現更年期不適,應及早荷爾蒙治療,包含飲食、保健品都有效,甚至評估使用醫療級荷爾蒙,短期緩解不適症狀,長期預防骨鬆、心血管疾病,大型研究已證實荷爾蒙治療與癌症沒有關聯,勿存有迷思。

更年期在停經前就開始 女性身心有異先找婦產科醫師

唐定太醫師表示,正常女性約45-50歲進入更年期,然後停經,若低於40歲則稱早發性停經,出現潮紅、心悸、不規則陰道出血等症狀。不過,也有許多女性以失眠、情緒等自律神經症狀表現,求助身心科醫師用安眠藥治療未果,甚至罕見病例是頻繁膀胱發炎,更年期症狀表現多元,與荷爾蒙失調有關,呼籲女性突然有自律神經症狀、肥胖、嚴重青春痘,都可先至婦產科求診。

更年期症狀是女性卵巢功能萎縮,雌激素分泌不足所致,抽血檢驗荷爾蒙濃度確診後,補充荷爾蒙即可改善。唐定太醫師提到,女性荷爾蒙不足,短期出現上述症狀,長期則增加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各種疾病都跑出來。

醫師分享,曾遇過一名36歲患者就進入更年期,以醫療級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後,前三個月經期正常,但第四個月經期又不來,檢查發現竟然順利懷孕了。代表卵巢早期衰竭,及時荷爾蒙補充,是可以回春的。

補充荷爾蒙會致癌? 醫師破除迷思

補充荷爾蒙會罹癌嗎?唐定太醫師強調,丹麥長達16年發表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發現,1006位45至58歲的更年期婦女,分成兩組,一組給予正規的荷爾蒙治療,一組沒有荷爾蒙治療,顯示適當的荷爾蒙治療不會增加乳癌及其他癌症的風險,卻可以顯著的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以及骨質疏鬆的骨折發生率。

醫師說,他治療的患者從來沒有因此罹癌,甚至有罹癌的患者都是沒有經過荷爾蒙治療,代表荷爾蒙治療與癌症無關,呼籲民眾正確態度看待。

醫療級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 補充雌激素+黃體素

荷爾蒙補充治療,包含飲食、保健食品以及醫療級荷爾蒙。唐定太醫師說明,更年期初期,只要症狀很明顯就應該治療,起初可配合保健品、調經治療,若治療效果有限,或停經一年以上,可考慮直接接受新一代醫療級荷爾蒙治療。

醫療級荷爾蒙治療是補充雌激素,不過唐定太醫師表示,目前多是複合型,加上具有子宮保護效果的低劑量黃體素,效果相對更好。黃體素又可分合成和天然,天然黃體素對於乳房刺激較小,就有藥廠是從山藥萃取,加上低劑量,患者治療後的活力、舒適度都不錯。

補充荷爾蒙要持續多久?唐定太醫師表示,如果女性想確保健康,荷爾蒙就像「陽光、空氣、水」,理論上可以一直補充。很多人補充3-5年就會自行停藥,停用2-3月很容易又出問題,有異應與醫師討論。

陪婦女度過更年期 醫師兩項呼籲

更年期是每個女性會經歷的難題,唐定太醫師呼籲,坊間檯面下治療多元,婦女應尋求正規專業的治療;另外,養成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更年期是初老的開始,飲食也會影響荷爾蒙製造,吃得太清淡、少油,容易吃不到好的膽固醇,缺乏原料也會影響荷爾蒙平衡,不可大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