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治療新標的! 調節免疫力系統很重要

ADHD是一個跨系統失調的疾病,除了腦中多巴胺濃度調節外,也需要同時考量多方系統的調節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ADHD的致病機轉眾說紛紜,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張倍禎醫師和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領導身心介面研究中心團隊,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童相較沒有ADHD的孩童,體內有較高的發炎指數、較低的皮質醇 (cortisol,又稱抗壓賀爾蒙) 濃度、和較低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BDNF),該最新研究成果將發表在腦神經科學領域的國際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大腦、行為與免疫)」。

cortisol大量分泌 將影響孩童成長、認知功能

在壓力大的情況下或任何引發戰鬥或逃跑反應的環境中,cortisol將會大量分泌到血液中,其對孩童的成長和認知功能均有影響。研究顯示,若孩童體內cortisol過高或過低都比正常cortisol濃度的孩童認知功能差;過多的cortisol可能會對大腦的某些部位產生毒性作用,這對於認知功能至關重要,而cortisol太少則可能會阻礙人體吸收最佳認知發育所需的生物資源的能力。

另外,身體的慢性發炎狀態也會影響腦部的發炎狀態,並進一步影響孩童的腦部發育和認知功能;有研究更顯示,孩童的長期身體發炎狀態會影響到孩童對於社交認知和辨認臉部表情有負面影響,也是在ADHD孩童常觀察到現象。

致病因除多巴胺不平衡 免疫力調節系統成新治療標的

ADHD的致病機最常提到的是腦中多巴胺的不平衡,但此單胺假說不能全盤解釋ADHD的表現,因此,研究團隊招募了98位 6-18歲患有ADHD診斷的孩童和21位6-18歲沒有ADHD診斷的孩童,並比較這兩組的發炎因子、cortisol和BDNF。研究不但進一步支持免疫調節在ADHD所扮演的角色,也為研發ADHD的治療添增另一個方向-抗壓軸(HPA axis)和免疫系統的調節。

蘇冠賓副院長也說,這次研究發現BDNF在ADHD和一般孩子體內的不同,將可能在未來被發展為ADHD的生物指標,且更加突顯ADHD是一個跨系統失調的疾病,除了腦中多巴胺濃度調節外,也需要同時考量多方系統的調節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