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部門協力數位轉型 救急救難一站通

藉由資料透明分享,也讓原本體制外的民間倡議與體制內的公務執行,能彼此互惠,創造新的數位轉型。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耗費三年時間的「疾管家」,不僅提供民眾需求,成為疫情真相發布平台,另外「救急救難一站通」專案,也透過將資訊整合,與政府倡議孵化出協作共識,共同完成跨部門的應急資訊藍圖規劃與落地專案。

民主論壇共創價值 與政府齊力提升數位國力

為加速公私部門協力數位轉型,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舉行「資料民主論壇—公私協力數位創新視訊會議」,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救急救難一站通」核心團隊,共同分享公私協力數位轉型的精彩歷程;高醫侯明鋒院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也催生政府與民眾的共同敵人,不僅有助於強化社會安全網,可望能藉由民主論壇倡議透明、分享、互惠、共創的資料治理願景與價值,與政府共同提升數位國力。

公私部門彼此互惠 創造新的數位轉型

過去推動跨域協作過程中,TSMC以透明(transparency)、分享(sharing)、互惠(mutualism)、共創(co-creation)為數位基本素養;高醫外傷科主任陳昭文強調,此次透過疫情,由政府帶頭活化國家級資料的收集、分享與活用,藉由資料透明分享,也讓原本體制外的民間倡議與體制內的公務執行,能彼此互惠,創造新的數位轉型。

新的數位時代 持續協助對應急資訊

高醫董事長陳建志指出,新的數位時代,如何與不同個體或單位協作,不僅決定政府數位轉型是否到位,也決定台灣在後新冠時期的世界中是領跑還是落後。

此外,這次口罩地圖的使用也讓民眾變成甲方,政府變成乙方的角色轉換;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補充,透過參與主持資料民主論壇,藉由「疾管家」以及「救急救難一站通」的實例,可望未來能持續協助各界對應急資訊的民主化轉變擬聚具象且孵育想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