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成癮易有情緒障礙 醫師教導自我管理、學習戒癮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陳奇硯表示,酒後情緒易失控,甚至出現傷人傷己的行為而不自知,長期酗酒不但造成身心健康問題,也為家庭社會帶來困擾。

有些人無法熬過內心的難關,服用酒精讓自己麻痺痛苦,殊不知這樣反而會深陷情緒的泥沼裡,無法自拔。酒精是台灣合法的成癮物質,因為取得方便,造成許多民眾深陷酒癮深淵。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陳奇硯表示,酒後情緒易失控,甚至出現傷人傷己的行為而不自知,長期酗酒不但造成身心健康問題,也為家庭社會帶來困擾。

酒癮惡性循環  陷入情緒幽谷

陳奇硯表示,多數成癮者的生理變化過程都有相似之處,起初酒量逐漸增加,而後維持一定的酒量,等肝臟出問題時,酒量便逐漸下降。不喝酒時會手抖、冒汗、睡不著、坐立不安、情緒焦躁甚至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如此週而復始,進而造成長期失業生活、沒有目標,終日與酒精為伍,而精神疾病也在此時發生。憂鬱是最常見的情緒障礙,雖然不見得會演變成重度憂鬱症,不過患者多少有情緒低落的困擾。

有些人無法熬過內心的難關,服用酒精讓自己麻痺痛苦,卻不知這樣反而會深陷情緒的泥沼裡,無法自拔。酒精是台灣合法的成癮物質,因為取得方便,造成許多民眾深陷酒癮深淵。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陳奇硯表示,酒後情緒易失控,甚至出現傷人傷己的行為而不自知,長期酗酒不但造成身心健康問題,也為家聽社會帶來困擾。

使用戒酒藥物  避免戒斷症狀 

陳奇硯表示,醫療上成癮為一種慢性復發性的腦部疾病。患者可能會於戒除一段時間後復發。因此,了解戒酒的方式跟認知相當重要。戒除酒癮大致分為三階段,初期解決生理戒斷,但戒斷酒精非常危險,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服用藥物,避免戒斷症狀產生,期間從一週到數週不等,必要時需住院治療。中長期目標在於「維持穩固」,持續保持不喝酒的狀態,同時合併處理精神科問題,諸如憂鬱情緒。目前本院已引進數種戒酒藥物可供民眾選擇。

尋求醫療協助  戒除酒癮更容易 

陳奇硯醫師表示,出院離開治療環境後,才是戒酒戰役的開始。特別是便利商店林立,酒精取得容易,自我管理更顯重要,例如:如何避開第一口酒、如何避開飲酒的高危險環境、如何重整生活、以及適當地面對壓力。戒癮說來簡單,實行卻不容易。陳奇硯建議想要戒酒或想幫助他人戒酒的民眾,盡量尋求醫療的協助,有效戒除酒癮。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